6次转隶9次换装,这个团49年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宣良 吴登峰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7 15:24

该团飞行员与战鹰合影。特约记者 高宏伟 摄

雷霆战鹰的改革突击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矢志改革强军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吴登峰

“嗖——”跑道两侧明黄色灯光从座舱上飞速掠过。

短短几秒,“飞豹”战机就从某机场跑道一头扎进茫茫夜空之中。“四周一片漆黑,就像掉进了无边的黑洞。”有着1000多个飞行小时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团长吴郑军用“壮怀激烈”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

不久前,吴郑军带领战机编队在这个新机场上圆满完成首次夜航。被称为雷霆战鹰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又迈出了坚定从容的新步伐。

忠诚之问:面对改革大考,官兵们能否交出合格答卷?

“改革会不会让我们精简分流?”“职务高、年龄大的同志大部分要向后转?”“没有主官经历的干部是不是就没什么前途了?”……

改革在即,官兵们的困惑、疑虑和不安,令团政委张冠增深深思考:面对改革这场时代大考,面对个人利益得失调整,官兵们怎样才能交出合格答卷?

观操守在利害时,见忠诚于担当处。“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熔铸在每一名官兵的血脉里,体现到每一名官兵的行动中。”张冠增说,“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选择,诠释着忠诚。”

团史馆里,两张大图引人注目——

一张是历史变迁图:1968年组建以来,这个团北上守卫、南下支援、东进驻训、西出试剑……先后6次转隶,变化的是驻防地点和使命任务,不变的是官兵们始终听党话、一心跟党走的忠诚基因。

一张是装备发展图:主战飞机9次更新换代,变化的是武器装备和战法训法,不变的是官兵们无畏风险挑战、苦练精武强能的血性担当。

一心听党话,既来自于历史的传承,也来自于现实的源泉。

2017年年初,一场以“感受改革红利、汇聚改革力量”为主题的讨论辨析,在团会议室热烈展开。

“以前,院子里头路不平、灯不明、水不清,现在咱们是人性化、综合型的营区;过去飞机是老式的米格,只能在家门口打转,如今的‘飞豹’战机,经常转战千里之外……”团长吴郑军的话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来到部队后,经历了几次工资调整,去年通过军人公积金贷款买了房,就医条件也越来越好,基本上没有了后顾之忧……”团机务工程师罗冲动情地述说自己的“幸福账单”。

讨论越深入,认识越深刻。团党委以此为契机,集中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人社会地位提高、打赢信心提升、成长成才机会增加、福利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变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朗等6大“军改政策红利”,用改革获得感强化官兵认同感。

团党委一班人以普通党员身份走进班排,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讨论。一场场交流交心,一次次触及心灵,大家在切身体会中,感触改革红利,深思改革之责,坚定改革信心。

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团领导中不乏年龄快要到杠、任职年限即将到顶者。在推进改革的节骨眼上,他们干劲不松、标准不降、斗志不减。

2017年春节前夕,团里突然接到转场驻训命令。驻训机场环境陌生,组训、战备压力大,而且当时不少官兵家属刚刚赶来部队过年……任务部署会上,团长吴郑军第一个表态:“我带队飞!”

所有人都看着他,会场鸦雀无声。大家清楚,单位即将改革,紧要关头,吴郑军考虑的不是自己的“位子”,而是肩上的“担子”。

以上率下,不令而行。从飞行员到机务人员,大家都争着向团党委递交申请书,要求第一批参加转场驻训……

“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发扬传统、保持本色,不管有多大困难,坚决完成任务!”3月下旬,在团千里转场驻训仪式上,带队领导、团副政委王维新的话字字千钧。

换作平时,这席话算不上“慷慨激昂”。但此刻,官兵们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分量——就在几天前,王维新已被确定为退役对象。

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驻训期间,王维新始终坚守在一线,跟班飞行没落一次,值班值勤毫不含糊。在某重大演练任务中,他带领机务人员连续奋战,及时发现排除了飞机突发环控系统故障,确保了战机顺利参演。

有人说,军装是军人的皮肤。“虽然脱下军装很痛苦,但只要我的付出能够换来部队战斗力的提升,我就义无反顾。”同样已经被确定为退役对象还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副团长郑有区说。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在人民军队历史上,一代代官兵曾唱着这首歌开赴战场、奔赴边疆。“今天改革强军大考中,我们同样能够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去哪就去哪。”张冠增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