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次转隶9次换装,这个团49年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宣良 吴登峰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7 15:24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飞豹”大机群在跑道上滑行(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高宏伟 摄)

胜战之问:面对强敌对手,官兵们能否战之必胜?

这场演习让官兵们觉得“窝囊”——

那年,参加某型导弹实弹射击演练,团里两架战机均首发命中,打出了雷霆战鹰的威名。然而时隔几年,上级组织某重大演习,模拟同型导弹攻击,他们却完全失了准头。

是战法不熟吗?不是。演练前,指挥员带着参演飞行员不知道练了多少遍,闭着眼睛都知道该如何攻击。

是飞行员技术不行吗?也不是。参演的飞行员个个是团里数一数二的尖子。

复盘战局,寻根问底。原来,这次演习全程置于复杂电磁环境之中,机载电子设备显示众多假目标,耳机里声音嘈杂,通信联络时有时无……情况复杂,飞行员一时无法准确判明目标。

“未来作战环境复杂多变,面对强敌对手,我们能打赢吗?”吴郑军经常这样问自己,也问战友,“我们必须抓住改革机遇,对不符合实战的陈旧观念、保守思维、落后机制来一次彻底大扫除,才能在未来战场赢得先机。”

改革关口,这个团仍在多地驻训。不少官兵坦言,陌生机场、复杂气象,又处在军事斗争最前沿,组训、战备压力大,现实困难多……

“什么是困难,困在‘家里’就难。现在有了‘走出去’的机会,正好与其他部队切磋切磋。”一次出征动员上,这个团所在师副师长王联红的话掷地有声,“我们就是要与强手过招,向改革要战斗力!”

说干就干。部队进驻后,团带队领导主动找到海军某防空部队,进行对抗训练。

你练防空,我练突防,一拍即合。约好时间,定好规则:第一回合,完全“背靠背”,全未知条件下对抗;第二回合,先亮底牌再较量,检验战法运用;第三回合,往极限打,往绝境逼,看谁的本事更过硬、谁的作风更顽强……对抗结束,立即复盘,对照各自演练视频,谁先发现、谁先开火,胜负立见分晓。

一次次互为对手的生死较量之后,对抗双方均获益匪浅:一个个“短板”被发现,一个个难点被攻克,一个个新的战斗力增长点被发掘。

改革当前,这个团的训练不仅未受影响,而且强度力度比以往大大提升。为了弥补劣势,他们主动找预警机、歼击机部队,进行联合训练。

“说一千道一万,打赢才是硬道理!”团参谋长朱建军说,他们始终用使命牵引官兵苦练精飞,瞄准对手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高招绝招。

一次,这个团接到转战千里赴陌生海域、打击移动靶标的任务。

在茫茫大海,要捕捉并击毁目标,犹如大海捞针。参演机组顶住压力,反复模拟训练,终于找到精确打击的诀窍。演练中,他们成功击中靶标,圆满完成任务。

春夏之交,部队训练正如火如荼,突然接到外机抵近我领空侦察的通报。

“对手来了,正好练练!”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正在某空域训练的战机前出拦截。

接到命令,空中编队的飞行员立即拉升高度,按规定进行有效应对。几个回合较量后,我方战机赢得主动,将外机成功驱离。

“什么叫一流军队?就是随时能与任何强大的对手抗衡、过招并制胜。”吴郑军说,“这是军队改革的目标,也是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