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次转隶9次换装,这个团49年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宣良 吴登峰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7 15:24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飞豹”编队进行岛礁巡航(视频截图)。

血性之问:面对风险挑战,官兵们能否挺身而出?

飞行是充满风险的事业,战斗机飞行员从事的是“刀尖上的舞蹈”。改革教育中,团里请来78岁的龚岳华给官兵们讲述当年的战斗历史。

“今天的飞行员有没有这样的血性,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面对“80后”、“90后”战友充满青春气息的脸庞,龚岳华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为了让强项更强、优势更优,官兵们在不断突破中求解战斗力最大值。

“如果低空的时间再长一点,突防的距离再远一点,胜算是不是就多一点?”时任团长张健的这一问,点燃了全体飞行员探索低空突防突击战法的激情。

一场最大作战半径突防突击训练拉开帷幕。接到起飞命令后,张健率先驾机升空,其他机组紧跟其后。数分钟后,机群准时抵达预定海域上空。

压杆、蹬舵……战机从数千米高空急速下降,直逼海面。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张健记忆犹新:突击飞行就像踏浪起舞,飞行员精力必须高度集中,稍不留神,后果不堪设想。

但那次试锋的飞行尖子们,个个表现出色,一举刷新纪录,赢得“浪上飞”的美名。

越突破越想突破,越挑战越能挑战。为了练就一剑封喉的绝招,他们把气象飞到临界、强度飞到饱和、伸海飞到最远……

一年盛夏8月,一场诸兵种实弹射击演练在某海域拉开战幕。作为此次演练的重要空中突击力量,这个团两架战机蓄势待发。

“属于复杂气象条件,建议取消飞行!”气象部门报告。

飞还是不飞?团长、政委带着大家紧张研判。

“如果战斗就在今天打响,我们还有选择吗?”指挥员定下决心——飞,大胆地飞!

极限天气起飞、低空穿云……两架战机从不同方位梯次俯冲,锁定目标后,导弹双发齐射。顿时,火光冲天,目标被炸开了花。

“为了战斗力,困难何足惧?”飞行大队大队长王兵的话,道出了战友们的心声。

“海空卫士”王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都曾是与这个团飞行员同场训练的战友。王伟、张超用生命践行使命的事迹和精神,教育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飞行员。

“我要像学长张超那样忠诚于党、矢志蓝天,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90后”飞行员金忍之以张超为榜样,在追赶中不断超越自我。

在改装前舱的飞行员中,金忍之第一个放单飞。

年轻飞行员的成长需要榜样引领,更需要任务淬炼。

年初,部队接到命令,赴某地执行一项重要战备任务。以往,团里都要挑选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老飞行员参加。而这一次,团党委决定,安排部分新飞行员随队执行任务。

任务本身安全压力就大,又处在改革关键时刻,派新飞行员去,风险是不是太高了?有人提出顾虑。

“改革本身就有风险,不能因为有风险就退缩。”党委一班人经过充分讨论达成一致:打仗不能光靠几个尖子飞行员。让新飞行员参加虽然有风险,但可以加快他们的成长,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

他们开展针对性强化训练,打牢新飞行员的基本功;任务中,采取以老带新的编组方式,提升新飞行员应对复杂局面的信心和能力……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措施,不仅确保了战备任务圆满完成,也使新飞行员成熟了起来。

“忠于使命、乐于奉献、敢于亮剑、勇于胜利”,在雷霆战鹰精神感召下,敢打必胜的飞行员队伍不断成长壮大。

朝阳跃出海面,给长长的机场跑道镀上一层金光。5月6日,换季后的第一个飞行日,吴郑军率机第一个起飞。

远处,海天一色,云垂海阔。雷霆战鹰迎来又一次换羽新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