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还在水里摸石头?面对吐槽 军营网络教育咋接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赟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0 04:06

脱下自己的长衫来

■杜 赟

“我已穿上牛仔,你却在裁长衫”,这是一位被教育者的怨言。如果不是把这话简单地当牢骚听,而是认真反思一下,教育者就该想到,是否该脱下自己的“长衫”了。

生活在没有围墙的环境,就该打造没有围墙的课堂。当今时代,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网络化。作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网络已不可阻挡地渗透到官兵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他们的思想方法、行为方式。连续几年的调研发现,每年新入伍的战士,几乎无一人是没有接触过互联网的。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好时代关。多元、多样、多变,是网络时代人们思想的显著特点。“每一滴水在太阳的照耀下都闪耀着无穷无尽的色彩。”如果视教育对象仅为单一“色彩”,强求他们“散发同样的芳香”,就无异于让他们回到过去的时代,给他们穿统一的长衫。

“我不是花流量买个爹来教训我”“战士都上岸了,领导还在水里摸石头”。这些吐槽,直指军营网络教育的矛盾问题。网络时代质量为王、服务为上,去中心化、泛平台化、弱权威化特点凸显。网络时代的教育,需要针对官兵知识层次不同、兴趣爱好广泛、发展需求多样等特点,运用鲜活生动的网络服务手段,推送可定制的教育服务,不断提升网络服务水平,形成润物无声的滴灌效应。

“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是不少单位网络管理存在的困惑。究其原因,与观念旧、素质低不无关系。懂网、管网、用网能力的倒挂,使现有教育方式不适应官兵的需要,也无法满足官兵的需求。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大考,与其“穿长衫”坐着等,不如“着牛仔”起来行,主动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能力素质,学会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教育,让网络不仅仅是材料中的一句口号,而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

时效更快、内容更全、体裁更多、互动更强的互联网,日益成为青年官兵学习娱乐的主要场所。网络思维的重中之重就是用户思维。用这一思维搞教育,就要“以官兵为中心”,把着眼点放在提升吸引力、抓准兴趣点上,改变我说你听、我读你记的教育模式,变说教者为参与者,实现网络和教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