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三张图” 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于川信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5 15:47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径规划,同时也是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新军事革命发展的潮流所需。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在推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进行了广泛的实践探索,为我们当前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启示。总体而言,就是要画好“三张图”。

战略统筹的“规划图”

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只有对总体布局和长远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周密部署,才能保证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按照科学的目标、任务、途径有序推进。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战略规划之所以能够发挥作用,成功地规范引导各自国家的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发展,在于在制定战略规划时非常重视处理好国家统筹与分工负责、部门制定与专家论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之间的关系。

就国家统筹与部门分工负责的关系而言,世界发达国家在规划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过程中都非常重视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如,美国主要由国家和政府内阁决策层负责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营造政策环境,然后交由有关机构制定和实施各种具体的战略规划。后者的专职机构和人员包括国防部负责科学和技术的副部长帮办、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国防部技术转移办公室等。英国国防工业机构的设置和运行体现了军民融合管理和服务模式。国会、首相及下设的国防与海外政策内阁委员会负责制定国防工业最高决策,国防部、贸易与工业部、原子能总局等负责具体管理活动。

就部门制定与专家论证而言,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对科技创新规划的科学论证,并制定了一套严密科学的流程。以美国为例,为了保证科技创新战略规划的科学制定和顺利完成,国防部建立了国防科技依托过程,并以此成立国防科技依托计划执行委员会负责制订基础研究计划、国防技术领域计划、联合作战科学技术计划和支撑的国防技术目标。科技战略规划文件形成后,成立专业委员会对这些文件进行“技术领域审查与评估”。审查后的结果提交部领导审议后,纳入国防部的预算计划或备忘录。由于美国国防部的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制定流程合理、人员与团队建立得当、规划体系完善,从而很好地保证了规划的适应性、延续性和可操作性,在推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就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而言,没有重点就没有方法。对此,各国普遍重视发挥大型科研计划和国家级战略工程的引领与辐射作用,美国先后实施了“曼哈顿”“阿波罗”和“星球大战”等战略工程。法国也实施了“航天计划”“航空计划”“核能计划”和“电子、信息和通信计划”。这些战略计划的共同特征,涉及国家重大安全利益、具有深远战略影响,以国家的意志,统筹发挥军民互补优势,有效聚合国家科技资源,通过重点突破,推动军民融合创新的快速发展,保持国防科技工业的优势,有效提升国家的科技实力和国际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