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三张图” 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于川信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5 15:47

规划落地的“施工图”

彻底打破军地两大板块的限制,推动国家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将“规划图”落实为“实施图”还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成立专门管理机构。推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涉及军与民的各个方面,在管理和运行过程中需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管理协调。为此,世界一些主要国家都成立了相关管理机构。英国为加强军民两用技术相互转化工作的领导,1999年在国防部成立了国防技术转化局,致力于民用技术为国防科技服务的工作。其职能是管理民用科研机构从事国防项目的合同和经费,采用竞争机制,鼓励具有较强技术力量的民用机构开发军用技术。法国为建立军方与工业界的新型合作关系,鼓励企业参加武器装备采办竞争。成立了由国防部武器装备总署、军种参谋部、工业界组成的一体化项目小组,参与采办计划的制订、项目的管理,在设计阶段提出建议。在工业化阶段和生产阶段对质量、可靠性和进度等方面起关键作用。

搭建技术转化平台。国外在推动军民通用技术发展及军民技术的相互转化、搭建技术转化平台方面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在军转民方面,美国主要是通过军用技术无偿转化为民用的方式,来带动民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美国国防部每年有3000亿美元以上的军事科研课题和军品订货,接受课题研究和订货的企业,除了满足军方需求外,其技术成果可以无偿转为民用。在民转军方面,由于国防科研项目主要以签订合同的方式下达给任务承担单位,世界主要国家把推行竞争机制作为利用社会各类科研机构参与军方科研活动的重要手段。美国规定军方的科研合同原则上必须采用竞争的方式选择承担单位,对于不采用竞争方式的要说明不适合竞争的理由。世界其他国家大多也采取了相同的政策措施。

推动军用标准改革。进入信息时代后,一些高新技术领域的军民技术差别逐渐模糊。推动军用标准体系改革,消除军民技术壁垒,在装备订货过程中大力倡导民用标准和商业规范,已成为许多国家推动国家创新军民融合发展的共同选择。美国国防部对长期执行的3.1万个军用规范进行重大调整和改革,通过弱化军用标准来降低民用企业参与军工生产门槛。英国在装备采办中,在不影响军事需求的情况下,鼓励承包商优先使用民用标准,只有在民用标准不能满足军事需求时,才可使用军用标准,且必须得到批准。同时,对过去所有军用标准和规范进行全面审查、清理,废止了大量军用标准,提高了民用标准和性能规范在国防部标准化文件中的比例。法国国防部指出,只要能满足军事需求,没有必要全部使用高性能、高价位的军用产品,应更多地使用按商用规范生产的民品。德国国防部尽量采用民用标准和产品,以降低、节约费用,解决发展武器装备与财政力量有限的矛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