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战士边谈心边录音能换真心?谈心活动不能这么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殷鹏文 姚璐遥 吴官鹏 杨欢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7 03:08
资料图

多坐马扎,与战士才不会生分  

■第75集团军某旅代理指导员 姚璐遥  

近段时间,因为指导员休产假的缘故,我成了连队的代理指导员。对于工作怎么开展,我心中自有一杆秤,多年的基层可不是白待的。正当一切步入正轨、我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发现一个怪现象,之前很熟络的战士,居然跟我生分起来,见我顶多打个招呼。这让我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

一次进排房查内务,刚拐进门就听见几个战士在议论:“我感觉排长变了,不怎么和我们说话了。”“又讲错,是指导员,指导员能和排长一样,天天听你絮叨?”“代理指导员工作忙嘛,理解理解!”战士们的话很委婉,但我却听出了弦外之音,当了代理指导员后只顾干工作,疏忽了和战士的沟通交流,也难怪他们会这样说。我缓缓退出房间,一时心头五味杂陈。

后来我想了个办法,在休息时间把战士叫到房间谈心。不过事与愿违,战士不知为何在我面前拘谨得很,问一句答一句,气氛极度尴尬,效果没出来不说,还累够呛。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找到教导员诉苦,他听了我的遭遇笑着说:“抽时间找战士谈心,值得表扬,但是你往办公桌前一坐,气氛就变了,战士不知不觉会把谈心交流当成汇报工作,效果适得其反。给你支个招吧,下次谈心你坐马扎!”

坐马扎就能解决问题了?我将信将疑。训练间隙,我尝试搬个马扎坐到战士中间,开始有些冷场,但是很快所有人就和我七嘴八舌地聊开了。中间有人说训练苦累,我及时进行疏导,有人愁眉苦脸,我猜测可能是遇到什么烦心事,类似情况就选择“私聊”。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连队战士的情况,我摸了个门儿清。

其实坐不坐马扎是次要的,谈心想要有效果,关键在于干部要接地气。当干部和战士处在相同的位置时,官兵关系就会融洽,战士就会把你当自己人,愿意袒露心迹。所以干部与战士谈心,应该少点正襟危坐。

(吴官鹏整理)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谈谈心   

■杨欢

“想和我们谈心,得先和我们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前不久,在连队与战士讨论如何开展好谈心活动,有战士说了这样一句话,顿时让我感到脸上发烫。回想当时的场景,我坐在会议桌一边,手里拿着记录本,战士们坐在另一边,会议桌很大,和战士确实隔得有点远。听了这话后,我赶紧挪位置,挨着战士坐在一起,之后的谈话果然顺利了很多。

战士的话虽直白,却道出一个朴素的道理:要让谈心直抵战士的心灵,干部骨干必须真真切切地摆正自己的位置。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是形式,更是态度。谈心最根本的是要平等,用坦诚的交流取得战士信任,用真诚的话语帮助战士解开心结。面对战士的苦恼和难处,你是否感同身受,是否真心实意为战士出主意想办法,战士心中自有真切感受。心不诚则言不及。如果心不真,流于形式,敷衍了事,战士就会心存疑虑、小心翼翼,或避之不及,或如坐针毡,或客套应付。

平等对待、彼此信任是坐到一起谈心的前提,也是尊重战士的起点。谈心时干部和骨干必须放下架子,主动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交流,捧出真心,耐心倾听,切实了解战士所想所需、所忧所虑;不要卖弄知识,夸夸其谈,言不及义,以过来人身份,津津乐道所谓的“为人处世心灵鸡汤”;更不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以势压人,讲一些正确的大话或连自己都不信的空话,甚至动不动“上纲上线”要求战士“提高觉悟”“正确对待”。这样,即使谈的时间再长,也只能是光顾自己讲,不闻战士声,非但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还会与战士渐行渐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