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军发展强大和战之必胜的九大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史洪干 李正伦 李昌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9 15:33

 

解放大上海 解放军战士露宿街头赢民心

八、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

纪律硬如铁,军队坚如钢。我军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建军初期就非常注重加强军队法纪建设,通过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军规军纪,创造性地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结构松散的游击部队,改造成一支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无论是锦州战役后不摘老百姓一个苹果,还是进入上海后露宿街头不扰民,再到宁可被烈火焚身牺牲也不挪动身体暴露潜伏行动、视纪律重于生命的邱少云,军纪严明、守纪如铁成为人民军队区别于旧军队的一个重要标志。从延安时期党中央用一个电台指挥千军万马、全党全军都无条件地执行,到1973年底八大军区司令员贯彻执行毛主席对调的命令没有丝毫犹豫,再到2016年初四总部和七大军区军政主官坚决听从习主席命令而行,虽然历史背景与时代条件大不相同,但“一切行动听指挥”却是一脉相承。回望历史,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强军之际,人民军队始终以“铁一般的纪律”著称于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军无法不立,法不严无威。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一支所向无敌、战无不胜的军队,必然是法纪严明、军令如山、守纪如铁、执纪如刀的军队,是视纪律重于生命的军队。90年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军重要的建军治军思想和始终不变的铁律。新的历史时期,历经战火硝烟与和平环境考验的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必须进一步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习主席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重大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它在强军兴军中的强基础固本的巨大作用,加速健全完善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用铁一般的纪律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必须进一步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军事纪律、群众纪律和保密纪律,持续培育和强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制素养,在思想上理念上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自觉涵养法治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严格按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来规范约束官兵的一言一行,培育部队严守军纪、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命令、指示的雷厉风行作风,切实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军纪严明的文明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