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他们如何一眼看出谁是共产党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中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2 19:27

锤炼党性修养也要问“敢不敢”

●五个“敢于”,本质核心是考验共产党员的担当勇气。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敢不敢担起一名共产党员应尽之责,检验的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忠诚度

“危急时刻,你挺身上演最美逆行。无论何时何地,最需要的时候有你……”前段时间,一部由“钧正平工作室”出品的《你的样子,真有“范”》刷爆朋友圈。这部短片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不仅因为生动刻画出军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样子,还因为传递了一种锤炼党性修养的理念,那就是:锤炼党性修养不仅要加强学习、立德修身、进行思想改造,还要敢于到实践中、到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接受考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锤炼党性修养,也要多问自己“敢不敢”!

要问自己“敢不敢”接受群众评判。古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力量惊人,罕逢对手。可他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离开大地,他就会失去力量。敌人正是利用他的弱点,让他双脚离开大地,对他进行了致命一击。我们这个从南湖红船载着信仰出发的政党,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视为力量源泉,视为“大地”。共产党员锤炼党性修养,不仅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这个“大地”,还要敢于接受群众的评判,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乐于参照群众意见解决自身问题。不能讳疾忌医,而要善于汲取群众智慧,全面提升自我。对军队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和广大官兵心连心、心贴心,经常扎到基层、融入官兵,和官兵一道摸爬滚打,在接触交流中增进理解、加深感情、升华党性修养。

要问自己“敢不敢”接受实践检验。1937年深秋的一个夜晚,一支八路军的部队利用夜暗,秘密潜入日军盘踞的阳明堡机场。战斗中,共产党员靠前指挥、带头冲锋,一举击毁敌机24架,重创了日军在晋北战场上的空中突击力量。电影《夜袭》完整呈现了革命前辈气壮山河的一幕幕场景:火光冲天,八路军将士们在敌人仓促应战之时,抱着炸药包和手榴弹就冲上了停在机坪的敌机,鬼子的“机窝”在此起彼伏的爆炸声中炸开了花……这场激烈的战斗,印证了开国上将萧克回忆录中一段发人深思的话,他说:“战争年代,谁是不是共产党员,一眼就能看得出来。那些作战勇敢,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准是党员。”冲在前,干在前,这不仅是党员勇于担当的好样子,更是党员锤炼党性、提升自我的重要“战场”。在部队转型重塑的关键期,军队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就要多想“人民军队忠于党、随时准备上战场”,少想“个人苦乐、一己悲欢”。

要问自己“敢不敢”接受矛盾困难磨练。习主席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仔细品味,不禁让人感到剑有所指、意蕴深长。这既是纯净党内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新的形势任务对军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尽到责任办法就比困难多,不尽责任困难就比办法多。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急官兵之所急,解官兵之所难,帮官兵之所需,到实地抓举措落地,切实把官兵的揪心事理清楚,把影响单位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列出来,拉清单明责任,倒计时往前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服务基层,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中锤炼党性修养。

对于党性修养问题,习主席强调过五个“敢于”,即“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五个“敢于”,本质核心是考验共产党员的担当勇气。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敢不敢担起一名共产党员应尽之责,检验的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忠诚度。党员锤炼党性修养,就是要敢于承担并负起责任,关键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并在承担义务中激发力量,展示一名共产党员爱党护党、敢于担当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

(作者单位:陆军第73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