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政治能力,这四个方法请记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汉波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0:43

军队领导干部担负着强军兴军重任,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突出位置

着力把政治能力训练抓严抓实

习主席反复强调,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并提出了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的要求。军队领导干部担负着强军兴军重任,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把政治能力训练抓严抓实,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深学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精神内核。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无穷威力,是政治能力的精神内核,是一切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训练内容。带着信仰学、带着真诚学、带着感情学,以思想认同强化政治追随,以理论认同坚定政治立场,以情感认同强化紧跟自觉,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根基。学习中坚持忠于原著、对照原文、深悟原理,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学,一个观点一个观点悟,原汁原味领会丰富内涵、掌握精髓要义,提升认识层次、思维理念、行动能力。

注重在政治锻炼中加钢淬火。政治锻炼是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方法和途径。积极参加党内重大政治活动,不断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成果,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中,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接受党内重大政治活动的教育改造,做到学以塑形、学以增智、学以强能。坚持过好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思想汇报等要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时刻检视自己、反省自己,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增强政治才干,提高政治水平。同时主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政治智慧,从他们观势谋事、见微知著、把关守口等历史经验中汲取政治营养,学会政治思维。

自觉经受历练以积累政治经验。实践是锤炼本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应自觉参与大项工作、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在当前就是要贯彻执行好习主席改革强军的战略部署,积极投身改革、推进改革,在改革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主动担当重大军事任务、敏感事件处理任务等,在有效应对、稳妥处置这些事务中积累经验。积极参与重要军事行动、重大军事演训,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积累经验,不断锤炼提高政治能力。要善于独立解决矛盾和问题,既要强化问题意识,始终保持对大是大非、事关全局等问题的政治警觉,在分析问题、解剖麻雀中积蓄政治智慧,又要勇于面对问题,尤其在改革强军征途上,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在攻坚克难、破解矛盾中积蓄政治能力,还要善于在总结经验、反思教训中提炼升华、积累办法。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训练绩效。提高政治能力训练绩效,既需要领导干部内在努力,又需要党组织担起组训抓训责任,推动政治能力训练提质增效。党委应把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作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大事来抓,积极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纳入工作日程认真研究,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主要领导要主动谋划部署、推动落实,政治工作部门要主动作为,搞好牵头协调,其他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以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推进政治能力训练。注重搞好总体设计,制定组训施训的路线图、时间表,细化各类人员在政治能力训练中的职责、任务和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稳妥推进。健全制度机制,形成常抓常议、常管常训的训练规范,确保训练在制度化轨道上常态运行。坚持以上率下,党委班子成员尤其是正副书记要力倡力行、带头训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科学考评,既看训练环节是否落实,又看实际成效是否明显,既从思想认识上审视,又从行动落实上检验,以严实作风和标准科学考评。对在实践中表现出政治能力与所担当的领导职责不相匹配的,必须“回炉”补课,切实保证政治能力再提高。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