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勋章”获得者:不给自己找借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建林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4 13:45

为自己找借口的人永远不会进步

10位“八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在媒体刊发后,细心的人们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不给自己找借口。

马伟明不为自己找歇口气的借口,在科研一线捷报频传;王忠心不找“眼睛一睁,忙到熄灯,没时间学习”的借口,通过刻苦钻研摸索出多种导弹测控技术,被官兵誉为“导弹兵王”……不找借口,既是他们成功的诀窍,也是他们境界的体现。

然而,给自己找借口,在我们身边还很常见。任务没按时完成,借口是“时间紧、人手少”;训练质量没突破,借口是“场地受限、天候不良”;理论学习不落实,借口是“计划不周、任务冲击”,等等。这些林林总总的借口,看上去很充分,实则是推卸责任和自我放松的挡箭牌,目的无非是想掩盖自己的过失和失职。

“为自己找借口的人永远不会进步。”找借口,推掉的是困难和责任,换来的是轻松和惬意,失去的是忧患意识和进步动力。试想,如果当年钱学森等科学家以“中国当时的条件落后”为借口,哪有后来“两弹一星”的震惊世界?如果李中华等试飞英雄以“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为借口不敢试飞,怎会有一个个新机型的一飞冲天?“不给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正是一代代探索者在找方法中殚精竭虑,才换来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的不断突破、弯道超车。

人是有惰性的,不找借口,需要他人逼一逼。三国时期,孙权劝担任要职的吕蒙多学习,吕蒙以“军中多务”为借口推却。孙权听了后反问:“你说‘多务’,难道比我还多吗?”吕蒙听后十分惭愧,从此发奋读书。借口比出口好找多了,像有些人,再闲也能找到疏于学习的借口,再忙也能找到应酬交往的理由。正所谓“谓无暇者,有暇亦不能学也”。对这样的人,堵住爱找借口的嘴,管住贪玩爱跑的腿,就能在逼一逼中逼出学问、逼出能力。

哲人有言:“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你将找到方法。如果你不很想,你将找到借口。”一个有强烈事业心使命感的人,是不会给自己的懈怠找借口的。马伟明教授获得的荣誉既高又多,按说,功成名就的他,找个借口歇口气很正常。他却说:“只要稍微歇口气,别人就会跑到我们前面去,这个借口不能找呀!”正是这种不甘人后、甘为人先的使命感,促使他夙兴夜寐拼搏,夜以继日攻关。

强军之路从无坦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把难题当突破口而不当借口,一个个难题便会变成一块块垫脚石。“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不做遇到困难就找借口回高老庄的猪八戒,勇当不登顶不言弃的前行者,壮士断腕、利斧破冰,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方能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越过关口,站上风口。

(作者单位:96625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