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她们的痛,也是我们的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岩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4 11:10

她们的痛,也是我们的痛

“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纪伯伦的这句诗,送给深受日寇凌辱、却选择宽恕的22位“慰安妇”幸存者,再合适不过。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当天,即8月14日,我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在全国开始公映。

这部纪录片以2014年我国幸存的22位“慰安妇”的遭遇为背景,以一些老人和长期关爱她们的人员口述的方式,记录下她们的生活现状。

纪录片开始拍摄时,我国的“慰安妇”在世人数有22人,到电影完成后仅存9人,而在上映的前两天,90岁的黄有良老人也离世了。目前,这个群体仅剩8人。

“终有一天,这个数字会变成0,她们都会离世,但她们的痛不会消失。”一位网友在朋友圈写道:“观影时,影厅里非常安静,安静到连最轻微的抽泣和呼吸也能听到。当片尾的字幕打出,大家没有像往常那样匆匆离场。因为,她们的痛,也是我们的痛……”

这部纪录片没有煽情造作的解说,没有催人泪下的音乐,没有精心设计的冲突,只是架了台机器,原封不动地把这些老人的日常生活收录进去。就是这样一部没有艺术加工的影片,却在商业片的夹缝中意外“火”了。

影片“火”的背后,是人们对历史伤痛的铭记和正视。正如有媒体分析的那样:“这部片子和《战狼Ⅱ》之所以那么受欢迎,是有原因的,和平年代过久了,很多人已经忘了中国人民受辱的历史,两部片子都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勿忘痛。”

这样的提醒,我们一直在做。从立法确立抗战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到坚持申请南京大屠杀档案为世界记忆遗产;从发掘并公布日军侵华新档案、解禁战犯笔供,到建设百余座抗战类纪念馆,从官方到民间,中国人民一直都在用不同形式表达对历史的尊重与捍卫。

这样的提醒,也有来自现实层面的刺痛。作为当年那场侵略战争的发动者,日本一直未能真正完成历史救赎,政治生态右倾化逐渐加重,粉饰侵略历史的势力不断兴风作浪。当年日本侵略者带给了中华民族巨大的国殇家痛:3500余万人员的惨重伤亡、5000多亿美元的巨大损失,人体试验、使用化学武器、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一种种灭绝人性的暴行,哪一样不痛得人椎心泣血?今天,日本政客一次次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阻挠“慰安妇”资料申遗……这些掩盖、歪曲二战历史的言行,哪一种不让人提高警惕?

这样的提醒,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尤为必要。因为现实生活中,还有个别年轻人对历史不但毫无痛感,反而以耻为荣。8月5日,两个中国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拍照;8月7日,4个年轻人披着日军军服在抗战纪念地四行仓库搞怪;8月13日,两名男子披着日军军服在广西宾阳高铁站作秀。如此行为,令人愤慨,令人痛心。

“历史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有每个人都为它做点什么,才能让惨痛的战争记忆不再重演。”走进影院,触摸的是战争的伤痛;走出影院,应该思考如何捍卫和平。

纪录伤痛也是铭记伤痛,只有自身强大才能避免遭受伤痛。今天,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最根本的还是提高捍卫和平的能力。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作为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身为人民军队的一员,请牢牢记住:她们的痛,也是我们的痛。抚平历史的伤痛,正是我们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