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贵人,梅西和狄更斯告诉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林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4 11:25

说“贵人”

“贵人”有三种意思,一种是“尊贵的人”,另一种是“古代皇宫中的女官名”,还有一种是“对自己很有帮助的人”。第三种意思所说的“贵人”,人们往往都想遇到。

西汉时的颜驷年轻时人品好,有文化,武艺尤其了得,前途很被看好。可他在文帝、景帝两朝也没遇到贵人,白发苍苍了还只是个管理车辇的郎官。幸运的是,他在晚年遇到了武帝这个贵人,才在古稀之年被“抢救”提拔到了郡里的军事长官的位置。

贵人之贵,不仅贵在难遇到,还贵在被赏识。阿根廷著名足球运动员梅西11岁时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侏儒症,除非负担得起昂贵的医药费,否则他只能有1.40米的身高。尽管此时的梅西已显露出在足球方面的天赋,但这样的生理短板,还是没有哪家足球俱乐部愿意要他。但梅西很幸运,遇上了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体育主管雷克萨奇。在签下梅西后,巴塞罗那俱乐部不仅承担了梅西的医药费,还让他接受最好的足球训练。可以说,正是雷克萨奇的贵人相助、伯乐相马,才有了梅西和巴塞罗那在之后10多年间的光辉岁月,也才有了当今足坛的一颗巨星。

有人说,给你机会和平台的人,就是你的贵人。是的,这样的贵人,能给你成才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但还有一些人,比如教导和提醒你的人、愿意唠叨你的人、和你分担分享的人、无条件力挺你的人、欣赏你长处的人、成为你榜样的人、始终对你不放弃的人、愿意生你气的人、背后默默为你付出的人,等等,这样的人,或许给不了你机会和平台,但他们是在帮你一起寻找、等待和捕捉机会,是在与你一起搭建平台,他们也是万分难得的贵人。

人们都恨敌人、躲小人,但对立志成才的人来说,敌人和小人同样是对自己有“帮助”的另一种“贵人”,因为他们让人保持忧患、变得坚强。“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秦有六国,兢兢以强;六国既除,訑訑乃亡。”说的是敌人对国家的重要性。“回头看人生,小人即贵人。”“我们是钉子,敌人是榔头,挨打越多前进越大。”说的是敌人对个人的重要性。给人压力、阻力的人,有时也如同“贵人”一样,从反面给人动力。狄更斯年少时家里很穷,但敏感多情,一不小心爱上了姐姐的同学玛利亚。出生于殷实家庭的玛利亚对狄更斯倒是不反感,但对狄更斯的爱,她说的也很明了,恋爱可以,结婚不可能,原因嘛,地位悬殊。面对玛利亚的打击,狄更斯发愤图强,一边做书记员,一边到大英博物馆苦读,终于在20多年后成为知名大作家。后来狄更斯给玛利亚写信:“我一直确信不移地认为,我在为改变自己贫穷和默默无闻的处境而奋斗的时候,有一种感情一直在给我力量,那就是对您的爱情。”

贵人不是谁都帮助,他们帮助的是那些自“贵”自”重”的人。那些抱怨遇不到贵人的人,某种程度上还是因为自己不够“贵”,不够“重”。部分人怀才不遇,或许是因为怀才不够。自己有分量了,别人自然不会轻视你;自己放光芒了,别人自然就会看见你。一个人能否成功,贵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永不放弃,不断提高自己。毛泽东在青杠坡战斗中发现陈赓并评价他“此人可以带一个军”,是因为陈赓自身素质过硬;彭德怀在修水战斗中发现黄克诚,是因为黄克诚自身素质过硬;毛遂之所以敢于自荐、主动找贵人,还是因为他对自己的能力有自信。一个人,不愿辛勤耕耘,总想着一蹴而就、一鸣惊人;不想凭自身努力证明自己,总想着寻求“贵人”提携相助,这样的人,一辈子也等不到“贵人相助”,即使等到了,恐怕也是“扶不起的刘阿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