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吴主帅杜预立碑求美名,为何却引骂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鲁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9 10:25

杜预的“小算盘”

●不走正道的出名,一是不能持久,来去匆匆,就像美丽的肥皂泡,一旦破裂啥都没有;二是即便出名也是臭名、骂名

杜预,西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学者,文武全才,文能著书立说,著有《春秋左氏经传集解》及《春秋释例》等,武能建功沙场,是挥师灭吴实现统一的主帅之一,被晋武帝追封为“征南大将军”。

但杜预有个毛病,虚荣心太强,过于看重、追求功名。杜预曾对人言,只求功名留世,不求道德圆满。到了晚年,此心尤甚。他生怕后人不知道他的功劳,在生前请人为自己刻了两座功名碑,碑文上刻有他的文功武绩。然后将一座碑立于岘山之巅,另一座碑则沉于汉水之底。他的“小算盘”打得挺好:哪怕将来发生天塌地陷,沧海桑田,高山与江底互换位置,总会有一座碑石存留于世,为自己扬名。

没想到,这恰恰成了他一生的败笔。唐代温庭筠、张九龄,宋代陆游、范成大的诗文中,都有对杜预沉碑一事的贬抑诗句。其中,以范成大的嘲讽之意最为直接。他在《读史》一诗中写道:“汗简书青已儿戏,岘山辛苦更沉碑。”陆游在《题城侍者岘山图》一诗中,则为杜预当年沉碑之举而感叹:“汉水沉碑安在哉?千年岘首独崔嵬。”

不过,正所谓“秦桧还有三个朋友”,也有人赞同杜预对待功名的态度。东晋时的权臣桓温就留下“不能流芳百世,宁可遗臭万年”的“名言”。他野心勃勃,阴谋篡权称帝,也知道自己想干的事情不光彩,在道德上站不住脚,但为了功名留世,不管不顾,豁出去了。可惜,天不假年,他还没来得及干“遗臭万年”的事,就一命呜呼。然而,他的那句“名言”倒是常为后世那些不择手段谋取名利的无耻之徒所引用,同时也为正直的人所不齿。

还有一个打“小算盘”想出名却弄巧成拙的人名叫庄廷珑,此人是清朝康熙年间的一方豪富,想附庸风雅弄个文名,于是花重金买了一部同乡朱国祯的手稿《列朝诸臣传》,署上自己的姓名,直接刻印发行。因书中多有影射清廷的言词,被人告发,不仅庄廷珑全家被诛杀、充军,凡校书、刻书、卖书以及书中牵连人名者都因之丧命,多达七十余人。就因为庄廷珑的“小算盘”,一下子搭进去这么多条人命,令人唏嘘不已。

想生前出名,身后留名,这无可非议,但绝不能搞邪门歪道,靠“搏出位”来吸引眼球。不走正道的出名,一是不能持久,来去匆匆,就像美丽的肥皂泡,一旦破裂啥都没有;二是即便出名也是臭名、骂名。君不见,秦桧暴得卖国奸相的大名后,不仅国人皆骂,千夫所指,还有后世秦姓读书人到杭州岳飞墓前喟叹“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这样的出名,上辱祖先,下累后人,还是不要为好。还有一点,好名之心不能太盛,倘若此心过热过旺,则容易失了分寸,少了平常心,干出让人耻笑的蠢事。譬如杜预,本来依他的文功武绩,无论如何都会史上留名,但他画蛇添足的“小算盘”,反而使大家小瞧了他,坏了名声。自古至今,杜预的立碑与沉碑之举,成了名人雅士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而他的赫赫功劳反被许多人淡忘了,这可真是弄巧成拙,适得其反。杜预倘若地下有知,不知该有多懊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