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德公司渲染“中国威胁”,该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诗敏 潘庆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4 10:31

战争是实力的较量,和平与发展要有实力作保证。有力量而没有正义必然走向邪恶,有正义而没有力量则无法生存

居安思危,更要知危图安

2016年12月,一部名为《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的纪录片,经英国电视台播出后,全球一片哗然。无独有偶。2016年8月,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推出一份模拟战争想定:《与中国开战——想不敢想之事》。

诚然,无论是英国纪录片,还是美国智库研究报告,都不足以支撑“中美必有一战”的结论。特别是兰德公司的报告,大肆渲染“中国威胁”。有评论认为,不排除其为美军方争取经费“背书”造势之嫌。

“树欲静而风不止。”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承不承认,都必须面对一个现实: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同时国家安全形势也更容易受到国际战略格局变动的影响。

一面是承平日久,一面是狼烟四起;一面是国力日昌,一面是压力倍增;一面是朋友遍天下,一面是受到各种围堵……可以说,一面是火焰,一面是海水。

发展起来了,就安全了吗?北宋王朝经济文化盛极一时,却因武备废弛,遭遇“靖康之耻”。科威特富甲天下,但一夜之间就被伊拉克军队攻陷。历史法则如钢铁般冰冷,一个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如果维护安全的手段没有跟上,这就恰恰潜藏着被人觊觎、任人宰割的风险。

几十年的和平,意味着安全吗?应该说,当前世界虽然总体处于和平状态,但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实质上处在和平条件下的脆弱安全、甚至是不安全的状态。和平并不等于安全,脆弱的和平之花,极易被战争飓风吹落。

历史证明,和平只是战争的间隙。然而,往往就是这个间隙,容易遮挡人们警惕的视线,蒙蔽人们忧患的心,甚至会让一些人患上“和平病”。正如黑格尔所说:“和平是一个民族最大的腐蚀剂。”

战争是实力的较量,和平与发展要有实力作保证。有力量而没有正义必然走向邪恶,有正义而没有力量则无法生存。

破茧成蝶的前夜,是能力的空窗期、脆弱期;大国崛起、将强未强的关口,是安全的振荡期、风险期。从现实来看,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际风险、国际热点,中国都难以置身事外。这种角色的变化,本身就意味着战略上的困境和安全上的压力。

有人认为:“地理是历史之母。”对一个国家而言,地缘环境是不可选择的。从根本上说,地缘军事取决于地缘政治,地缘政治取决于地缘经济。国家安全战略与军事战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缘环境。

我国地缘环境可谓先天不足,又处在大国利益交汇、各种矛盾交织的热点区域。当今世界军力排名前25的军队,有7支在我国周边。世界三大火药桶之一的南亚次大陆,热点问题最集中的中东和东北亚地区,均分布在我国周围。美国持续加大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关注,日本军国主义欲“借尸还魂”,“台独”势力蠢蠢欲动。周边一些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猖獗,给我国安全增加了复杂性、多变性。

随着我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对国际市场、海外能源资源和战略通道的依赖不断加深,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遍布全球,这些都容易受到国际和地区局势变化的冲击,也容易遭受恐怖袭击、海盗劫掠等威胁。

因此,我们不仅要居安思危,更要知危图安。我们向往和平的晴空,但必须谨防战争阴霾的迫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