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全集》第二版增订版60卷全部出版 增补新文献约20万字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瀛、罗争光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05 16:26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白瀛、罗争光)由中共中央编译局编译的《列宁全集》第二版增订版60卷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增订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点项目,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旨在为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加完整、丰富、精准、翔实的基础文本。

据中央编译局介绍,增订版从2010年正式启动,历时近8年完成。为保持经典著作版本的延续性,方便读者学习使用,增订版沿用《列宁全集》第二版的编辑体例和技术规格,全部60卷分为三大部分:第1—43卷为著作卷,第44—53卷为书信卷,第54—60卷为笔记卷。各卷正文前面刊有编辑凡例和编者前言,正文后面附有注释、人名索引、文献索引和列宁生平大事年表。增订版各卷的插图也同样采用了《列宁全集》第二版的编排方式。

1984年起,由中共中央编译局编译的《列宁全集》第二版陆续出版,1990年出齐,共60卷。这部全集收载列宁文献9000多件,是我国自行编辑的、在全世界各种列宁著作版本中收载文献最丰富的版本。全集出版后,中共中央编译局又将新发现的列宁文献编为《列宁全集补遗》两卷。

据介绍,这次增订时,编译者从《列宁全集补遗》辑录的文献中精选了44篇,按时间顺序分别编入《列宁全集》第二版的相应卷次,总计约20万字。经过增订,整部文集总字数达3300多万字。

此外,增订版全面校订了《列宁全集》第二版正文和注释中出现的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引文,修订和勘正了第二版各卷译文中存在的有关问题,修订和充实了中文第二版各卷所附资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