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军队党建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振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19 08:09

二、严明政治纪律必须提高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

古田会议旧址(资料图)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1975年1月,邓小平就明确指出,我们这个军队有好传统。从井冈山起,毛泽东同志就为我军建立了非常好的制度,树立了非常好的作风。我们这个军队是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毛泽东指出:我全军将士必须时刻牢记,我们是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只要我们时刻遵守党的指示,我们就一定胜利。今天,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根本目的就是要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特别是部队的战士、基层连排长,甚至军师级指挥员都很年轻,对于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认识不透,个别官兵“嘴上无杂音,心里有问号”。因此,要引导官兵充分认清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高度一致性。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划清是非界限,站稳正确立场,不断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靠一套制度作保证。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鲜明指出:“连有支部,班有小组。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和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1937年10月25日,毛泽东进一步提出:“军队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这种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的,靠了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这些制度主要有: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部队各级党委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团以上单位设立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支部建在连上。这些制度构成一个严密、科学、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保证了党指挥枪根本原则的有效落实。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

坚决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看齐,是军队里的一种基本队列动作。在我们党内,最早借用这一军事术语的是毛泽东。军队讲政治、革命军人讲政治最紧要的是自觉向党看齐。1945年,在党的七大预备会上,毛泽东同志有一句非常形象生动的话: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新的历史条件下,看齐首先是一个政治要求,军队看齐有自己的特点和要求。军队增强看齐意识,必须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军委决策部署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这是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也是党和军队必须坚持的根本经验,必须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维护。

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规定的,是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的根本要求,事关党、国家和军队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要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工作机制、督促检查工作机制、信息服务工作机制,坚持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在坚持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大前提下,要正确把握集中统一领导和按级分工负责的关系,该请示报告的必须请示报告,该自己负责的就要自己负责,既不超越权限,又不推诿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