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军队党建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振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19 08:09

三、严明政治纪律必须保持军队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 (资料图)

严肃党内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和严明政治纪律的基础。早在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指出:“无论在军队或在地方,党内民主都应是为着巩固纪律和战斗力,而不是削弱这种纪律和战斗力。”因此,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事实一再表明,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严明政治纪律的基础,必须坚持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毛泽东曾指出:“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制度,将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的武器。”习主席也反复要求,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熟知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要坚持集体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按照规则办事,按照集体意志办事;要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领导个人意图的关系,不能把个人意见强加给集体、强加给组织,不能用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健康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军队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都不敢批评,都不愿自我批评,问题就会越积越多,矛盾就会越拖越深。毛泽东指出:“正确的自我批评,对于领导和纪律,不但不会削弱它,而且只会增强它。”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坚决反对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反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同时,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让班子成员心情舒畅开展工作,把心思和精力更好集中到强军事业上。

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组织基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现在,军队党的建设面临的社会条件、党员队伍成分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军队党的建设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推进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改进方式方法,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夯实军队党的组织基础。各级党委是部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要自觉确立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着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高领导军队党的建设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发扬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真正的战斗堡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