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如何用好并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一优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庆祥 陈远章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1 1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以下简称马克思主义“三化”)。马克思主义“三化”既是我们党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又是永葆生机活力的战略任务。只有明确优势所在,才能增强底气、蓄势前行。

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魅力

马克思(资料图)

一种理论、一种主义,要存在和发展下去,必须具备为人们所认可和接受的内在魅力。开启西方解构主义的后现代主义理论的法国学者雅克·德里达曾说:“不去阅读而且反复阅读和讨论马克思——可以说也包括其他一些人——而且是超越学者式的‘阅读’和‘讨论’,将永远都是一个错误……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没有马克思的遗产,也就没有将来。”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一种具有魅力的科学理论。

一是富有科学性。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将人的本质归结为物质生活资料生产的基础上所结成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并考察了决定人们历史活动的思想动机背后的物质原因,得出了物质生产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根源这一科学论断,得出了是人民群众而不是少数杰出人物创造历史的科学结论。马克思主义对历史发展之谜的破解,引导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依靠力量,也改变了世界格局和走向。他还发现了资本主义致富的秘密和发展的软肋,得出“两个必然”的著名论断。萨特认为,“只要决定当今世界的那些最基本的东西不变,就没有人能够超越马克思”。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引起人们对当代世界社会制度和思想理论的深刻反思,马克思主义再次显示出它的强大生命力。

二是富有实践性。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整个体系的核心和支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学说,就是为了指导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使人民群众用科学的理论观察和改造世界。世界社会主义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国家何时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何时就能取得成功,相反,必然走向失败。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成功,都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魅力。

三是富有人民性。马克思主义是为指导世界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进行革命斗争实践而诞生的,其目标不仅要解放世界无产阶级,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所描绘的人类宏伟图景,即共产主义“是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这在当今世界上仍代表了人类的最高境界,永远是人类发展道路上的指向标。

四是富有开放性。马克思主义总是随着实践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摒弃过时的内容,不断吸收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新方法,使自身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永远保持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五是富有世界性。马克思主义吸收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得到了世界文明的滋养,既摆脱了各民族自身的狭隘性,又对各民族历史发展过程和结果进行了科学总结和提升,为各民族提供了具有普遍适应性的一般原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