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从反响共鸣看党的胸怀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建刚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30 05:20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摄

浓浓墨笔,尽显责任与担当;铿锵宣示,展示气度与胸怀。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擘画未来又寄托梦想,吸引无数关注、牵动万千目光。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谈报告、学报告的热情持续升温,大家在情感共鸣中深化理解、汲取力量。

报告中,“新时代”成为新的热词,在媒体和社交平台上持续刷屏。“新时代”走红走热,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一方面,它带给人成就感、自豪感,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已非过往。另一方面,它带给人无限憧憬、更高期待,新的事业和彼岸等待在前。“看到这个词,就有股莫名的力量”“这三个字的背后,是伟大的功勋,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一声号角起新航,舆论认为,“新时代”将激励人们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使强国强军事业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光靠物质力量,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战争年代,“宁做沙场鬼,不做亡国奴”的誓言,曾滚烫无数人的心灵和热血,将磅礴无比的力量带向抗战的一线;新中国成立前,“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宣言,曾鼓足人们的信心和干劲,汇聚起建设新中国的巨大洪流……拨开历史的烟云,每当我们的事业面临危机、走向拐点时,总有几声号角唤起人们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的血性和勇毅。“新时代”给人的共鸣感、号召力,与之相同。

习主席多次强调:“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最大公约数”是一个数学术语,引申到政治社会领域,其理念是在面对利益格局多元、价值取向多样的复杂局面时,最大限度地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共同价值观。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战略安排和具体方略,就是一个民心的最大公约数、发展的最大同心圆。藉此,“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喊浪靠边”的局面可期可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