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迈向复兴之路的坚实脚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崇巍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0 08:26
 

连日来,军队和地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正在各地宣讲。一位宣讲团成员边宣讲边调研,了解官兵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他说:眼皮贴近地皮,才能看见草根,从而把会议精神讲到官兵心坎上。

这位宣讲团成员的话,道出了调研的真谛。做任何工作,都离不开调查研究,离不开对实际情况的掌握。制定政策需要调查研究,联系群众也需要调查研究。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情况不明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可以说,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秘笈、解决所有问题的法宝。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解决问题就有招数了。

调研的方法有多种,但态度只有一样,就是要眼睛向下,“当小学生”。这种态度,通俗一点说,就是这位宣讲团成员讲的,要“眼皮贴近地皮”。眼皮离地皮越近,看到的东西就越真,了解的情况就越实。相反,如果眼皮抬得很高、离地面很远,看到的东西就虚无缥缈,与实际相去甚远,甚至得到完全相反的情况。所以,严肃认真的调查研究,莫不眼皮离地皮很近,眼光与群众很近。

当年,毛泽东的寻乌调查,就是“眼皮贴近地皮”的典范。他以“拼着精力把一个地方研究透彻”的决心,在20多天时间里,同各行各业的人接触,深入了解各方面情况,从各类物产的产量、价格,到各行业人员的数量、比例;从各商铺经营品种、收入,到各地农民分了多少土地以及各类人群的政治态度,甚至连妇女的首饰、布匹情况,渔场洋货是个什么东西,等等,毛泽东都弄得一清二楚。

调研结束后,他问身边工作人员:“你们讲一讲,寻乌做生意的中间,哪一类最多?”有人作了回答。再问:“寻乌哪几家豆腐做得最好、最容易卖掉?又有哪几家水酒做得最好?”这一问,就没有人答上来了。于是,毛泽东把自己调查的结果告诉了大家,并说:“到一个地方做调查研究是好的,但调查要深入细致,走马观花,到处只问一下,是了解不到问题的深处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