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需要强化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8 04:2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政治工作必须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以更高标准落实政治建军方略,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强军兴军需要强化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确立了新时代政治建军大方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十二专题论述军事问题,突出强调“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充分体现了习主席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擘画,赋予了我军政治工作新的使命任务,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和最大特色、最大优势

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习主席指出,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保证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党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的组织,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越是在重大考验面前越能显示作用。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90年来,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使我军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具有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动力。习主席指出,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人民军队强就强在这一点,敌人最怕我们的也是这一点。我军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演出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工作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领导的政治工作,使我军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锻造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政治工作使我军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习主席指出:“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培育优良作风,是政治工作的神圣职责。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我军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明的群众纪律,形成了区别于旧军队的新型官兵关系,教育官兵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军队就像一座大熔炉,把农民、旧军人熔化改造成为英勇的革命战士。艰苦奋斗是我军的政治本色,我军没有成为李自成第二,从根本上说是用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官兵的结果。强有力的政治工作,确保我军人民军队的性质没有变,老红军的传统没有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没有改,做到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传统永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