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有一份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科学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鲁鸣 王伟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4 15:46

明确战略地位: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纳入新时代强国战略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这“七大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处于引领性、基础性、全局性的地位,构成了一个有机的强国战略体系。报告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列为“七大战略”之一,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为什么要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强国战略体系?这是因为只有坚定不移实施这一战略,才能实现国家安全和发展统筹治理的现代化;只有实现这个现代化,才能为国家由大向强提供强大的体系性支撑。人类社会在进入战争形态信息化、技术形态军民通用化、经济形态高度市场化时代之后,创造财富的活动与捍卫人类自身安全的活动已经水乳交融、共生共亡、枯荣与共,国家的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已经高度融为一体,已被锻造成为体现国家根本利益的“一块整钢”。在这一时代背景下,通过强有力的国家战略意志,构建起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就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本质。

当前,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拓宽战略视野,创新战略指导,创新制度设计,把军民融合打造为国家由富向强的“加速器”,塑造成为强国的基础性机制和制度安排。就理念范畴而言,军民融合作为一种发展理念和发展思维,就是要将统筹配置、开放共享、双向转化、体系优化的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就实践范畴而言,军民融合作为一种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就是要将军民一体筹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一体使用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建设领域和重大项目上,实现资源在军民两大体系之间的一体配置、顺畅流动、双向转化、共享共用,充分释放国家大体系的集成优化效益,实现国家战略收益的最大化。

描绘发展目标: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党十九大报告指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总目标。

国家战略体系是为实现国家利益而形成的有机战略系统。国家总体战略居于最顶端,其下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发展战略分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战略,国家安全战略分为各安全领域战略及军事战略等。国家战略能力则是运用国家战略资源达成国家战略目标的能力,具体体现为国家的经济能力、军事能力、科技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制度变革能力、战略谋划能力以及民族凝聚力等。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国家战略意愿与战略能力的统一,构建完整有效的国家战略体系,目的在于形成强大的国家战略能力进而实现国家战略意愿。

军民融合是一个逐步走向深入的过程,融合趋于深度化即为军民一体化。军民一体化是指“军”与“民”在实现深度融合时所体现出的高度协同性、兼容性、互动性的良性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经济和国防两大体系能够充分实现建设规划统筹、发展进程同步、资源配置均衡、要素有效互动、政策制度兼容、组织实施统一。

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一个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大框架下,重塑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体系的过程。通过战略体系重塑,在各个国家战略层次上消除军民二元分离结构,大幅提升国家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新兴领域竞争、军事战略威慑、动员应急、国际规则主导等战略能力,进而实现国家发展和安全统筹谋划、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整体推进、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一体运用,达成国家大体系集成效益和国家战略收益最大化,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能力支撑。

提出新的要求: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路线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的路线图,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主要内容包括,“一个原则、四个强化、一个深化”。

“一个原则”就是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这是总的原则。

“四个强化”就是“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这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新举措新要求。“强化统一领导”,就是要强化党对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军民融合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强化顶层设计”,就是要强化对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统筹,强化对各领域军民融合的一体筹划,强化对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法律法规体系的一体设计和有效供给。“强化改革创新”,就是要以开放、共享、统筹、转化为着力点,以机制创新和制度改革为抓手,持续推动重大改革,推动试点示范,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让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深度融合的内在动力。“强化重大项目落实”,就是要抓紧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尽早收获军民融合发展的红利。

“一个深化”,就是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要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的新变化,适应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重塑的新实际,适应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夯实发展根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的适应性,建设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的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