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网电作战手段正在颠覆战争的游戏规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志锋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9 16:32

准确洞察新技术革命驱动下网电作战的发展跃变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量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不断融合、突破发展。随着新兴技术在军事领域日益广泛深入应用,各种无人化、智能化、网络化作战平台将广泛分布在各维作战空间。面对新的威胁和挑战,在作战需求的驱动下,新的网电作战手段将不断涌现,逐步改变战争技术形态,甚至颠覆未来战争“游戏”规则。

孕育新的作战手段。新技术的突破发展为新型网电作战手段的出现奠定了物质基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未来无人化网电作战系统具备深度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自动感知网络电磁环境,智能化判断目标威胁等级,自动执行网电攻击任务。量子技术、大数据分析、光子技术、脑控技术、云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拓展网电作战的作战机理,不断丰富网电作战内涵;自适应集群平台技术、深潜技术、临近空间技术、人机接口技术、纳米技术的发展,将极大增强网电作战平台的机动性和作战效能,不断拓展网电作战的精度、广度和深度。

催生新的作战样式。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新的网电作战手段,也将逐步改变以往的作战方式。电磁能、数据流、定向能、生物能等逐渐取代化学火药等传统毁伤方法并占据主体地位,以往以兵力突击、火力打击等为主的轰轰烈烈的作战行动将变得隐蔽无形、兵不血刃,战争、战役和战斗界限将逐渐被打破,无人智能攻击、人机一体攻击、心理控制攻击、跨网渗透攻击、全网毁瘫攻击等行动逐步登上战争舞台,催生出电磁瘫痪战、认知网电战、脑控网电战、蜂群网电战、太空赛博战等新的作战样式,在电磁领域对抗、网络空间斗争、战场综合制权、战略利益博弈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创立新的作战法则。未来战争,战场空间空前扩大,作战领域由三维向全维、由有形向无形拓展,武器装备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网络化趋势明显,空天一体、空海一体、天网一体、网电一体、信火一体等跨域作战成为重要特征。广泛分布在各维空间的各种网电作战平台将打破传统作战空间和时间限制,实现全域覆盖、无网不入,慑战攻心、瓦潜撼基,能够导致敌作战体系结构破坏、整体毁瘫,社会秩序激烈动荡,深刻影响着作战方式和作战效能的演变。网电作战将重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信息主导、巧力博弈、依网聚效、体系制胜将成为未来战争制胜的重要机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