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网电作战手段正在颠覆战争的游戏规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志锋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9 16:32

牢牢把握新形势下网电作战建设的重点关键

当前,全球网电作战正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美、俄等世界主要国家争相抢占网电领域技术发展优势。网电空间无形无界,国家利益的疆界拓展到哪里,网电作战能力就应延伸到哪里。军队建设必须紧跟形势任务变化,按照能打胜仗的要求筹划指导网电作战建设发展。

突出网电作战理论变革创新。要立足军事理论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加强网电作战基础理论研究。深入探索网电空间的发展趋势、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分析研究蜂群网电战、认知网电战、脑控网电战等新型网电作战样式的概念范畴、内在机理、主要手段和行动方法,围绕新体制对抗、新领域对抗、新概念对抗、新平台对抗等方面开展预测性研究。要围绕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需要,加强网电作战力量运用研究。注重作战对手研究,把现实和潜在对手研究全、研究深、研究透,聚焦具体样式下的网电作战力量运用研究,加强非战争军事行动网电对抗力量运用研究,为部队训练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针对性更强、更明确的指导。要着眼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深化网电作战力量的建设发展研究。论证分析我军网电作战现实能力、短板弱项和内在矛盾,围绕网电空间军事斗争的战略需求,准确提报力量体系建设需求,明确发展思路、建设重点、能力指标和方法路径,形成有创新性、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有力推进网电作战能力的全面提升。

突出网电作战尖端技术发展。网电作战是技术对抗异常激烈的领域,只有技高一筹才能掌握先手、占有主动。当前,美俄等大国非常重视网电作战的装备发展和技术储备。美军将网电作战技术的发展作为其“第三次抵消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以期在网电作战领域形成领先对手20-30年的军事优势。俄军装有“希比内”新型电子战系统的Su-24飞机,曾成功致盲美部署在黑海的“库克”号驱逐舰“宙斯盾”系统。要突出网电作战基础技术研究。立足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前沿,在量子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临近空间作战、无人化作战系统等领域不断突破,为网电作战基础理论发展和关键技术创新提供坚实基础。要突出网电作战前沿技术研究。瞄准网电空间技术发展前沿方向,紧贴战争形态演变趋势和网电作战威胁变化,大力推动网电空间态势感知、技术脑控、认知作战等战略性、颠覆性技术的预先研究。要突出网电作战装备技术研究。立足实战需求,瞄准敌薄弱点、关键节点和自身能力短板,有重点地发展网电作战装备技术,以新装备建设为战斗力增长点,加速形成我军网电空间核心作战能力。

突出网电作战手段实战化检验。《美军电子战史·13个经验教训》写道:通过试验和仿真,很难准确评估电子战系统和战术对敌方的作战效能,搁置不用的电子战系统将会失效。美、俄等军事强国,都非常注重通过实战或对抗性演练来检验网电作战装备的效能。2015年俄打击叙“伊斯兰国”武装中,俄军首次运用了“克拉苏哈4”等电子战装备,构建了软硬结合、侦扰一体的电磁进攻体系,有效压制“伊斯兰国”的无线电通信联络,致盲了美国和北约的天基、空基侦察监视系统,有力支援了精确火力打击行动。2017年5月,在美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美军采取对抗演练的方法,对新装备的增强型背负式网电作战装备VROD和VMAX的性能进行了对抗性检验,成功使参训的坦克部队指挥系统局部失灵,为下一步装备升级更新提供了可靠依据。网电作战装备的“弹药”是电磁波、定向能和数据流,作用机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必须在技术发展上“因情施变、因敌而变”,必须遵循“以用促建”的思路,主动在实战化训练或近似实战战场上对新技术、新装备进行检验,不断完善,从而确保手段能用、管用、好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