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晓峰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7 05:13

着力完成新时代的主要任务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来展开和深化,将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建立在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期、发展激励机制的转型提升期,关键是研究怎样解决“三个过渡”问题。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进入新时代后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来说,既要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收官冲刺,又要跑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场新的接力赛的第一棒,起步开局。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和丰富的经验,实现这一目标可以说是胜利在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延续,又是在新的跑道上开启新的征程,有着不同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性质和内涵、标准和要求、方法和路径。因此,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仍显得准备不足、能力不够,需要重新学习、继续提高。为此,习总书记号召全党,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胜利,而且能够取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胜利。

从解决旧的主要矛盾向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过渡。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个主要矛盾成为党的主要任务,形成了一系列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除贫困的路线方针政策。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不断改革创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的主要矛盾,标志着人民需要层次的拓展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上升,我国社会矛盾形成了新的性质和状况;标志着解决矛盾的方向、重点、途径、机制等都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主要任务。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需要包括更为广泛的领域、更为丰富的内涵、更为提高的层次、更为自主的选择;从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状况到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矛盾更具复杂性多样性,任务更具精准性差异性,标准更具现代性综合性。

从差距发展向共享发展过渡。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共享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灵魂。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要求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共享发展的提出,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经验总结,表明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党从改革开放之初提出让一部分地区先发展起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大政策,同时也指明了从差距发展到共同发展、从先富到共富的发展战略。进入新时代,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共享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显著标志。共享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激励机制,不是平均发展的激励机制,不是否定差距发展的激励机制,而是将差距发展纳入其中,使其在一定范围、一定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是将共享发展作为更加包容、更加有效、更加公正的发展准则、分配原则、激励通则,发挥着更为根本、持久、强劲的激励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