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新如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01 03:01

美国的“一超独大”与前苏联的“大国之殇”

政党政治历史条件下领袖权威的巨大作用

领袖权威是一个发展演化、与时俱进的过程。

恩格斯曾以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只为例说明,权威是植根于人类行为的一种普遍现象,消灭大工业中的权威就等于消灭大工业和人本身。因为,人要组成社会才能生存下去,只要有社会管理就需要公共的权力,就需要权威和服从。在政党政治的历史条件下,大国崛起和大国治理过程中同样需要领袖权威。

随着近代国家民主政治和政党的发展,政党政治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是通过政党执掌国家政权来治理国家的。政党政治是对君主专制政治的一个进步。但作为一个政治范畴,领袖权威在不同社会形态下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而不会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消失”或“淡化”。

美国常常标榜自己是民主、自由的样板,其实,美国也是崇尚领袖权威的国度。

美国拉什莫尔国家纪念公园的巨型雕像

在全美闻名的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耸立着美国四位著名总统的巨雕头像: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斐逊、西奥多·罗斯福和亚伯拉罕·林肯从左至右依次排列;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和罗斯福纪念园遥遥相望。

华盛顿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也是美国的第一任总统。当时,除美国之外的世界上所有国家都盛行君主制。独立战争和联邦时期的严酷现实,迫使华盛顿认识到了建立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的重要意义。1787年,华盛顿主持制宪会议制定了沿用至今的美国宪法,在制度上确立了总统作为国家元首的权威,确立了总统在国内外事务中的最大权力和对军队的直接控制。作为以联邦党候选人当选的美国历史上首任总统,华盛顿在打赢独立战争、开国建章立制和发展社会经济等方面,都赢得了巨大的威望和荣誉。

共和党首位总统林肯以非凡的胆略和气魄,领导取得了美国南北战争的胜利,颁布了闻名世界的“解放黑奴宣言”,维护了美国联邦的统一,使美国成为一个单一的、联合的、强大的国家,对美国的未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民主党创始人、平民出身的杰斐逊是美国第三位总统。这位集政治家、哲学家、建筑师、音乐家、外交家等于一身的领导人,主笔起草了美国历史上著名的《独立宣言》,任职期间发展民族资本主义工业,通过外交等手段使美国领土增加了近一倍,奠定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基础。

时年42岁就当选总统的共和党人西奥多·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被认为是美国最多才多艺的总统之一,也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对内发动“进步主义”运动,用联邦政府的权力对现行秩序加以改革,建立公平交易法案,实行资源保护政策,推动了劳资和解,保护了森林、矿产、石油等国家资源;对外奉行“门罗主义”,实行扩张政策,建设强大军队,强硬干涉美洲事务,扩大了美国的势力范围,成功地调停了日俄战争,为美国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石。

美国是在政党政治历史条件下第一个实行总统制的国家。谈到美国的政治制度,一些人往往强调民主、多元的一面,殊不知总统制也是一种强调核心、强调权威的制度,而且其领袖权威已逐步内化为制度性权威。从法律层面,美国制度赋予了总统很多特权:和议会制民主不同,美国总统有更大的权力决定自己的内阁人选,对某些国会通不过的提案,可以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强行推出,还可以否决国会通过的决议。总统一经选出,就成为美国政府、国家利益、国家价值的最权威的体现者。美国历史上公认的强力总统,可以说都是当之无愧的核心领袖。

富兰克林·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唯一的残疾人总统,也是唯一蝉联四届的总统。这位当选为美国第32届总统的民主党领导人临危受命,面对持续发生、殃及全球的经济危机烈焰,1933年上任后果断地通过“新政”实行了一整套“救火”举措:及时中止前任总统胡佛的失败政策,用国家政权的力量扩大内需,兴建公共工程,解决供求矛盾,通过国家干预保护劳工权益,提供失业救济与复苏经济,建立新的经济和银行体系,开创了以凯恩斯主义为标志的国家干预经济发展新模式,从经济危机的深渊中拯救了美国,为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为美国投入二战及战后崛起奠定了物质基础。作为一名“热血豪胆”的将帅,罗斯福还是二战期间同盟国阵营的重要领导人,对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塑造战后世界秩序特别是攫取美国最大利益发挥了关键作用。罗斯福发起的“新政”计划至今仍继续在国家金融、商贸中扮演重要角色,助推美国成为称雄世界一个多世纪的“超级大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