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丨“蜂群式”作战将成智能化作战基本形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晓杰 张全礼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4 03:01

高度自动化的

“自主式”作战

“自主式”作战指智能化作战力量体系的作战行动控制不需作战人员干预,自行完成作战行动的作战方式。未来作战尤其是无形无人领域的对抗具有极强的隐蔽性,且行动速度极快,需要各类智能化作战单元组成对抗力量体系,自行感知、判断、决策、应对相应威胁,达成自主行动目的。

“自主式”作战充分显现了“以快制胜”的战争规律。智能化作战力量体系依托信息系统支撑,自主计算、融合感知信息,自主做出判断、决策,自主展开行动,在自主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智能作战力量体系在感知阶段要根据获取的相应数据,从数据库中匹配对比判断出目标信息。确定选择决策方案时,要根据目标信息匹配作战力量类型及行动方式,从而确保行动科学高效。“自主式”作战需要智能作战力量体系具备完成感知、判断、决策、行动、评估全过程的能力,形成行动的完整闭合回路。

在具体行动中,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单元根据作战需要自主获取战场情报信息,并将所获信息传输、共享于作战体系中。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单元在作战体系支撑下,自主进入战场,自主展开相应行动,自主评估行动效果并反馈至作战体系,与作战任务需求相比对后,确定是否结束行动或继续展开后续行动。当作战力量还不具备完全自主能力时,也可采取半自主的方式实施行动。

瘫敌体系的

“失能式”作战

“失能式”作战主要运用智能化作战力量破敌作战体系,快速削弱敌体系作战效能。智能化作战力量体系的融合度不断深化,交战双方体系系统间的对抗特征更为显著。要获得对抗优势,破敌、瘫敌体系至为关键。“失能式”作战瞄准作战效果,正是以瘫敌体系获得对抗优势。

“失能式”作战展示了“体系制胜”的战争规律,围绕敌作战体系关键构成瞬间集中释放效能,甚至以光电的速度发射、毁伤,快速高效而使对手难以实施有效应对。“失能式”作战除使用传统作战方法外,还寻求运用颠覆性作战手段,针对敌作战体系人员和关键电子元器件构成使用新机理武器剥夺其机能,达成釜底抽薪功效。采取点面结合攻击,使作战对手整个作战体系在一定时间失去作战效能,处于瘫痪状态。

“失能式”作战的典型作战行动,包括运用智能作战力量体系全面开花,大幅削弱、短时“隔离”或剥夺敌作战体系主要支撑目标、核心功能,使其体系处于混乱状态,无法形成合力;集中运用小型车载式激光、电磁脉冲、微波等武器对敌主要作战方向、重点目标群实施发射、毁伤,大幅削弱、瘫痪其作战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