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发表解辛平文章:新时代的胜战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08 04:02

(七)

一支军队履行自身使命的能力,来自于不断的自我革命。

当前,中国军队的改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向前推进。在习主席率领下,人民军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勇气进行一场自我重塑。

解决体制性障碍,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革命性重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解决结构性矛盾,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解决政策性问题,军事职业特点的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建立。

若干年后的人们,如何回望今天中国军队的改革观、改革史?不能理解中国军队使命与人民福祉、民族复兴的相系、相连、相生、相融,就无法理解今天中国军队改革的义无反顾、壮怀激烈。

“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考量,放在我们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中来把握,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

如今,改革仍在进行中,新的目标又赫然矗立眼前——距离2020,仅剩2年;距离2035,也只有17年……

使命在肩,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新时代,中国军人应时而变,更应加快步伐,勇立潮头!

改革要加速,首先是思维转变的加速。习主席在改革启动后第一次视察部队时就强调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转并行,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新的“四梁八柱”确立起来了,我们的思维观念当迅速调到“新频道”。

改革要加速,关键是成果转化的加速。当前,改革强军深入推进之际,既是军事力量重组的磨合期,也是威胁挑战并存的风险期。战争不会等改革完成才发生。新的力量编成逐步形成,我们的打仗能力当快速提升到“新高度”。

列宁说:“我们在前进,敌人也没有睡觉。”想想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想想人民的重托和期盼,有什么理由不更加自觉地强化改革创新?有什么理由不更加主动地强化工作落实?

新时代的共和国军人,须臾不可忘记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深刻揭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