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和平病”,别让享乐主义消解了军队的斗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振国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1 03:01

一支军队如果贪图安逸、追求享乐,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斗志瓦解,精气神丧失。对于长期和平环境可能对部队战斗精神的影响,习主席的告诫一针见血、击中要害: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能丢。

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和平病”却是军队的最大敌人。如果说战火硝烟的生死较量是对军人“刚性”的检验,那么和平时光的物质诱惑就是对军人“韧性”的考验。一刚一柔,是横亘在军人面前的两道关。跨过去才能所向无敌,跨不过就可能一溃千里。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享乐主义,彻底与享乐主义决裂。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抵制享乐主义,最根本的是要从思想上解决问题。要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常思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前途、什么是幸福的“人生三问”,践行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三不伸手”精神,提高思想境界,摆脱低级趣味,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作战部部长什捷缅科大将说过一句话:“战争到来,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时期的将军。”这句话值得我们深思警醒、反躬自问: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们会不会成为那批被淘汰的人?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有没有信心和能力决胜疆场?作为一名革命军人,要充分认清军队和军人的根本职能和担负使命,自觉强化“本领恐慌”,主动走出“舒适误区”,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扎扎实实把打仗本领搞过硬,切实担起该担的重任、扛起该负的责任。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享乐主义与血性胆气是对立面,会让官兵软绵绵;艰苦奋斗与“两不怕”精神是好搭档,能让官兵嗷嗷叫。选择参军入伍,就告别了安逸舒适。当前抵制享乐主义、纠治“和平病”,要下大气力纠治“骄”“娇”二气,从身边那些见怪不怪的现象改起,把享乐主义赶出训练场;要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养成,探索部队、家庭、社会共育战斗精神的方法途径;要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铲除享乐主义滋生的土壤,形成崇尚“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个军人特有的“风花雪月”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