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联合作战规划向深向实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31 17:16

资料图

三、大力推进联合作战规划创新发展

习主席指出,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只有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才能尽快缩小差距、实现新的跨越。军事领域是最充满活力、最超越常规的领域,但和平时期,它往往也是思想最保守的领域,很难主动进行彻底的自我革新。虽然作战规划(筹划)自人类有战争以来早已有之,如“多算胜,少算不胜”,“临事而惧,好谋而成”等等,但“规划”概念进入我军,初期是源于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的使用规划,与现代所指的作战规划尤其是联合作战规划还有较大的区别。为此,我们必须努力追赶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由被动接受战争转向主动成为未来战争的设计师、领跑人、主宰者。

紧跟前沿军事理念。研究军事问题,首先要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各种战略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国际体系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场军事领域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必须主动学习一切先进的作战理论、模式和理念,紧跟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作战理论,应用一切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合理、精确、高效地设计并有效管理战争,才能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拓展深化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建设作战任务规划的基本支撑。拓展指挥流程研究,通过对业务流程梳理、设计和信息化改造,逐步形成以数据为中心的规范化作战任务规划业务模式,实现不同规划层次间的高效迭代和不同规划职能部门间的有序交互,保障战略意图和首长决心向具体作战计划的顺畅转化。创新作战规则制定,梳理现有军事法规条文、条令条例以及相关国军标,理清作战任务规划建设和运用的法规标准类别和要素组成,通过分步骤分层次地修订完善与论证制定,形成支撑作战任务规划的法规标准体系。完善基础数据准备。分析作战任务规划各个环节中需要的决策支持数据,研究作战任务规划过程中产生的中间数据和输出产品,如作战任务规划任务清单、作战资源配置清单、行动计划、分支保障计划以及相关评估、评审结果等数据,对其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

大力培养规划人才。联合的体制呼唤联合的人才,当前必须把联合作战规划人才培养作为最紧迫、最关键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实。加强院校培训,建立联合作战规划人才核心素质能力培养目标体系,加大逐级培训联合作战规划教学比重,实施联合作战规划专业培训,加强联合作战规划教材体系开掘,建设适应联合作战规划教学需要的高素质教员队伍,切实推开院校部队联教联育联训。强化实践锻炼,进一步加强指挥军官、参谋军官交流培养,积极利用重大军事活动锤炼联合作战规划指挥能力素质,注重在联合作战规划演习中培养锻炼干部,加强军事学指挥类研究生实践教学。拓展培养渠道,加强和改进军事留学工作,选派作战部队领导干部到驻外武官处任职,借助地方优质教育资源培养联合作战规划干部,组织开展联合作战规划知识在职学习活动。抓好选拔任用,注重配强作战部队领导班子和参谋骨干,优化军委战区机关及军兵种干部结构,完善联合作战规划相关专业素质考评办法,不断提升战场认知、把握战争态势、运用谋略制敌的创新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