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红色经典常怀敬畏之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席东亮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9 14:35

正是认识到经典作品对本国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世界各国都非常注重对经典作品的保护。法国专门为那些创作了经典文化的名人建立先贤祠,并将其视为全国的思想和精神圣地;俄罗斯则出台多部法规,“抵制西方文化入侵”“力促俄罗斯文化复兴”。我国近年来在高度重视保护、开发红色资源的同时,对恶搞红色经典和英雄的做法重拳出击,并为捍卫红色经典和英雄划出法治底线。

保护红色经典并不是否定一切形式的创新。“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某省卫视组织多名艺人在黄河边合唱《保卫黄河》广受好评的案例告诉人们,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只有既保护与传承经典,又不断在弘扬主旋律上推陈出新,才能让红色经典焕发新的生机。

在回应为何恶搞《黄河大合唱》时,恶搞者一句“我们并没有恶意,只是觉得这样好玩”的话,让人一点也轻松不起来。其实,对红色经典的无知与无意识,更值得警惕。“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思考。”缺乏基本的历史素养和价值认知的社会现象,提醒我们在道德教育、历史普及等方面要做得更好,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对红色经典的敬畏之心。

保持对红色经典的敬畏之心,离不开红线的约束和底线的规范。为防止类似恶搞经典事件再次发生,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高举法律“杀威棒”,严查价值导向偏差、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并要求其严肃对待经典革命题材文化作品,尊重历史、敬重经典、礼赞英雄。相信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全社会一定会更加敬畏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经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