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要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二刚 朱洪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9 16:45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

一流军队要靠科学的军事理论来指导。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做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军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军由内而外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这些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有无数的“雪山”“草地”要过。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引领人民军队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高歌猛进,到达胜利彼岸。

一流军队要靠先进的组织形态来推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要继续完善领导指挥体制,优化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来一场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赢得军事竞争优势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一流军队要靠强大的科技实力来支撑。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引起了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深刻变化,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经济和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面对新任务,我们还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突破和新概念研究,加强先进武器装备研发,加速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打造强大的技术引擎,从根本上掌握世界军事竞争的战略主动权。

一流军队要靠严明的作风纪律来保证。我军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始终保持了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习主席高度重视军队作风纪律建设,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强势回归,严格的纪律规矩得到牢固树立,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确保人民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

一流军队要靠过硬的打赢能力来检验。检验一支军队是否是一流,铁尺子、硬标准就是战场上见真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持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提高。但毕竟我军多年没打过仗,习主席发出的“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常讲的“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胜战之忧,都还现实地存在,有些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还很明显。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强化维护核心、举旗铸魂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队、武装官兵,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打牢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把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突出出来,贯穿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各领域全过程;紧而又紧强化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

强化聚焦主业、负起主责的时代担当。切实树立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站在军事前沿、技术前沿,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以大国军队、时代军人应有的眼界、气度、标准抓建设、干工作、谋发展;担起新时代备战打仗的担子,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练兵备战上,从脚下起步、从问题导入,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形成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趟出新时代军队建设的路子,按照党的十九大规划的目标图路线图,优化发展布局、科学筹划设计,制定任务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把强军蓝图变成具体施工图,有力有序有效展开推进。

强化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状态姿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会是一片坦途,要勇于攻坚克难,以革故鼎新、披荆斩棘的魄力,不畏艰难、不惧阻力的意志,中流击水、敢涉险滩的勇气,不断突破瓶颈制约;积极开拓进取,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始终注重对新事物的敏锐感知、对新知识的孜孜以求、对新理念的吸纳运用,始终做到思想政治领先、思维理念领先、实践行动领先;坚持苦干实干,主动强化落实意识,拿出务实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稳扎稳打、务期必成。

强化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素质能力。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必须善谋打仗、能打胜仗,坚持以战为责、练战为业、谋战为本,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必须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自觉做改革的实干家和促进派;必须科学统筹、科学管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部队管理效率;必须厉行法治、从严治军,树牢法治信仰、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实现治军方式“三个转变”;必须作风过硬、作出表率,带头执行纪律规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汇聚起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