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清气满乾坤——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2 14:01

四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必须认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始终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焦点不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狠抓反腐倡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驰而不息抓作风。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坚持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回潮复燃,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针对性地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

持续高压反腐败。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形成合力强监督。加强监督不能寄希望于单打独斗、一招制胜,必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打出“组合拳”,形成监督合力,构筑起全方位的战略屏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必须织牢严密的监督“天网”,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级相互监督统一起来,设置全维度的监督“探头”,实现监督的全覆盖、无死角,使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生活置于监督之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题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十种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链接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是一个完整体系,层层递进、步步深入,针对一些干部从量变到质变的违纪违法程度,给出了由轻到重的应对之策。

一是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三是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四是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