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说|有关妇女节,那些咱们都该知道的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天南 李景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8 11:09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预备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军队政协委员雷敏走向会场。 解放军报记者 穆瑞林

【她由来:“三八”国际妇女节】

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年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确认普通妇女争取平等参与社会的传统。

1997年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请每个国家按照自己的历史和民族传统习俗,选定一年中的某一天宣布为联合国妇女权利和世界和平日。

联合国的倡议导致为实现男女平等建立了国家法律框架,并且提高了公众对于迫切需要在各个方面提高妇女地位的认识。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军队政协委员走向会场。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

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服装和纺织女工举行了一次抗议,反对非人道的工作环境,12小时工作制和低薪。游行者被警察围攻并赶散,两年以后,又是在三月,这些妇女组织了第一个工会。

1908年3月8日,15000名妇女在纽约市游行,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劳动报酬享有选举权,禁止使用童工。她们提出的口号是“面包和玫瑰”,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象征较好的生活质量。5月,美国社会党决定以二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做为国内的妇女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战争的阴影笼罩着世界,帝国主义企图瓜分殖民地。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17个国家的代表,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保卫世界和平;同时还讨论了保护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8小时工作制和妇女选举权问题。领导这次会议的著名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从此以后,“三八”妇女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的节日。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听会。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