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90后讲讲马克思》第一讲: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东广新闻台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18 09:53

两百年前,在德国的西南部,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小城,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这座小城叫特里尔。清澈的摩泽尔河静静地穿过这座小城。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河谷里的桃树、樱桃树都会竞相开花,山丘上成片的葡萄树都冒出了蕾芽,点缀着美丽的原野。暖风拂过山坡,阳光亲吻河泽,这座静谧的小城也变得欣欣向荣起来。

特里尔是一座由罗马人建造的城市,它地处德法交接处,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变幻中渐渐衰败,成为当时普鲁士的一个殖民地。然而,浓郁的罗马遗产、严苛的政治环境,以及从近在咫尺的法国飘过来崇尚自由的革命气息,却阴差阳错地汇聚在这座小城,滋养了这里独特的文化氛围。

1818年5月5日凌晨时分,特里尔城布吕肯巷664号住宅的房间里,一个名叫亨利希的律师神情不安地踱来踱去,时不时趴在里屋房门上探听动静,焦虑万分。直到来自城里的助产大娘喘着气儿跑出来告诉他,你要做爸爸了,你们家多了一个大男孩儿!他这颗悬着的心才落下地来。这个男孩儿,就是马克思。那一刻,可能谁也想不到,在这样一个极其平常的夜晚,一个极其普通的人家,却诞生了一个在世界历史上掀起波澜的伟人。

马克思也许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自带“哲学之光”,注定要在这个世界上搞点事情,名垂青史。可能有朋友会疑惑,难道马克思一出生就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是上天的宠儿吗?注定只有他才能成为流芳百世的大师吗?俗话说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没有人生下来就能随随便便成功,也不是每个伟人出生的时候都含着金钥匙,长大后就能呼风唤雨。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可能付出了常人不可想象的努力,也可能经历了常人不可承受的苦难。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信仰明确、意志坚定、绝不轻言放弃。

事实上,马克思出生的家庭在特里尔当地算得上是条件很好的中产阶级。他的父亲,亨里希·马克思,是特里尔城的一名犹太律师,他学识很渊博,精通多种语言,对古典文学和哲学都很有研究。亨里希是个思想开明的人,在特里尔城他也经常参与一些社交活动,与同样思想开明的人一起激扬文字、碰撞思想火花。就在马克思出生前后,他选择皈依了新教。要知道,在19世纪初的德国,新教一直是理性主义、启蒙思想支持者的一种宗教选择,这个决定无疑对马克思今后的成长也产生了影响。

我想问问大家,你们小时候最爱做的事情是什么?对我来说,可能就是睡觉前听爸爸妈妈讲故事了。妈妈会给我讲灰姑娘,爸爸呢给我讲西天取经。那你想知道,马克思睡前干什么呢?他的爸爸也会为他讲故事,只不过马爸爸亨里希为儿子大声朗读的睡前读物是法国知识泰斗伏尔泰的作品。

每天晚上,在客厅华丽台灯的明亮光辉下,壁炉上的小小金钟滴答滴答地响,小马克思就趴在父亲的身边,听他声情并茂地朗诵一篇接一篇的启蒙读物,这无形中为马克思带来了潜移默化的良好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