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划时代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旭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11 09:18

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19世纪40年代,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陷入苦难深渊。面对深重的民族危机,先进的中国人开启了寻找救亡图存真理的历程。在“诸路皆走不通”的情况下,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也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全新的主义,全新的政党,全新的道路,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革命热情,中华民族由此开启了全新的发展历程。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在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历史地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全新课题。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胼手胝足、艰苦奋斗,成功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40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推进了先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这一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与活力,预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启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内外形势变化,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