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有哪些丰富内涵?来听专家解读

来源:求是网作者:沈逸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4 09:32

3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明了新形势下加强网信工作的关键点、着力点,廓清了模糊认识,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推进网信工作取得新进展。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充分运用非对称技术的比较优势,以完善的顶层设计,实现体制机制创新,进而获得更加充分的发展后劲,实现弯道超车。2018年3月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就是为了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决策和统筹协调作用,在关键问题、难点问题上定调、拍板、督促。

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我们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遵循技术发展规律,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绿色通道,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尽快在基础性、关键性核心技术上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

有效提升内外两个网络场域的话语权。全球网络空间的形成,以及国家和地区之间客观存在的文化差异,导致当今世界各国都面临如何提升内外两个网络场域话语权的艰巨任务。这也是中国推进网信事业良性发展必须回答的问题。对此,中国已有了自己的答案:对内,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对外,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走出去”的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故事,有效提升国际话语权。

本文信息来自求是网,原标题《深入学习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者沈逸,系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