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因何“霸屏”朋友圈,这份报纸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9 13:17

(一)

1959年10月26日,全国群英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参会代表共有六千多人,包括了全国各条战线上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军队有75个先进单位和代表出席。创刊3年多的解放军报也参与了这项盛会的报道,在版面上开辟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专栏,并推出了系列典型。在这些典型中,有一位已经脱下军装的英模,成了整个大会聚焦的热点人物。

《解放军报》1956年2月28日第二版版面截图。

其实,在1956年2月28日的解放军报上就刊登过他的事迹报道,也是解放军报历史上推出的第一个典型。他叫李来财,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伤残老兵,当时已经离开部队多年。

李来财是志愿军的战斗英雄。在一次战斗中,他在零下40℃的冰天雪地坚持三天三夜,双脚被严寒冻伤,做了右小腿中部和左脚面截肢手术,从此失去了双脚。回国后,荣立一等功的他本可以在休养所中靠国家养一辈子,但他不愿享受,刻苦补习文化知识,自己学着用假肢走路,并熟练地掌握了汽车驾驶技术。

1955年6月,根据李来财的请求,组织将他安排到河南博爱国营农场。在新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忘我工作。麦收时,为加快收割进度,李来财驾着拖拉机到了晒场就帮忙装卸车,运送麦子的路上也是加足马力争分夺秒。因为劳动强大过大,截过肢的腿经常被假肢磨出血。他就让妻子用棉花把腿包起来,尽量减少疼痛。只有在短暂的休息间隙,他才会悄悄擦干血迹,然后重新包上棉花接着干。他就是这样不顾疲劳,和大伙比着干,带着大伙一起干,成了农场职工们交口称赞的榜样。

李来财赴苏联访问。(翻拍,资料图)

全国群英会结束后,“无脚拖拉机手”李来财还随中国总工会休养代表团赴苏联访问,会见了当时苏联赫赫有名的“无脚飞行员”马列西耶夫。时至今日,两位英雄都已作古,现存的史料也很难再准确还原这段插曲。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同样经历过战火考验的人,无论是耕耘大地还是翱翔蓝天,一定会在历史的星空中交相辉映,被永久铭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