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因何“霸屏”朋友圈,这份报纸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9 13:17

(三)

《谁是最可爱的人》,魏巍著,1952年第4版。(资料图)

在中学课本中,有这样一篇文章,里面曾有这样一段文字:

这就是朝鲜战场上一次最壮烈的战斗——松骨峰战斗,或者叫书堂站战斗。假若需要立纪念碑的话,让我把带火扑敌及用刺刀和敌拼死在一起的烈士们的名字记下吧。他们的名字是:王金传、邢玉堂、胡传九、井玉琢、王文英、熊官全、王金侯、赵锡杰、隋金山、李玉安、丁振岱、张贵生、崔玉亮、李树国。还有一个战士已经不可能知道他的名字了。让我们的烈士们千载万世永垂不朽吧!

没错,这就是著名作家魏巍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战地通讯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也让“最可爱的人”成为了人民子弟兵的代名词。

一篇通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起了一座英雄丰碑。而通讯中那十几位志愿军战士的名字,也随之传遍大江南北,备受敬仰。

文章刊于《解放军报》1990年7月28日第一版。(稿件截图)

1990年7月28日,解放军报刊发的一则报道《“您永远是最可爱的人”》,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志愿军英雄的回忆。

报道的主人公叫李玉安。

1950年10月,李玉安随部队奔赴抗美援朝一线。在松骨峰战斗中,他身负重伤,昏倒在战场上。战斗结束后,魏巍在采访时把他误写为烈士,“李玉安”的名字也因此被写入《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

然而,李玉安并未牺牲。当晚苏醒后,他被收容救治,辗转回到国内。此后,李玉安作为一名普通复员残疾军人,被组织上安排回老家当了一名普通的粮库工人。

从复员到退休,李玉安工作认真,任劳任怨,16次被评为粮库的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选为粮库优秀党员,还是县财贸系统的劳动模范。

几十年间,他一直隐功埋名,默默工作。每当有人问起“《谁是最可爱的人》课文里的李玉安是你吗”时,他只说那是“重名重姓”;当孩子们学过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猜到他就是课文中的李玉安、要他找组织解决家里困难时,他断然拒绝;甚至有老战友善意地提醒他去找组织说明身份,他也没有一点心动。

战斗英雄李玉安。(资料图)

直到1990年,为帮助小儿子李广中实现从小的“军人梦”,李玉安老人这才带着伤残证和一本编有《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的初中课本找到了驻保定的原部队,公开了他的身份。

“抛却”荣耀半生,自我“掩埋”40年。在采访中,李玉安老人说,“我从没把自己看成英雄、功臣。我觉得一个中国人,一个共产党员为祖国流血牺牲是应该的。全连一百多人都死了,我还活着,向组织提任何要求都对不起他们。”

为国牺牲是本分,荣誉面前更英雄,这就是李玉安这一代老兵们的共同性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