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顶层设计"|40年40组关键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作者:薛鹏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20 13:45

不只是“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的故事”

“中国经济改革的故事是坚强的民营企业家的故事,是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的故事,也是谦逊又刚毅的中国人民为了美好生活奋斗的故事。”

在对中国经济长时间跟踪观察和研究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哈里·科斯在《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中这样描述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历程。

毫无疑问,科斯的观察是正确的。40年来,从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签下生死契约“大包干”到以“傻子瓜子”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异军突起,从深圳经济特区破土而出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开锣营业……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和智慧,用一个个“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的故事”为改革开放添活力、增动力。

但科斯的观察又不够全面。改革开放是一项宏大的社会革命,仅靠“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式的自发探索不足以保证其持续深入发展。40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良性互动的结果。

“在党的领导下,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试验’制度化,再用形成的新制度去推进改革开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毅强表示,“这就是改革开放初期‘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双向互动。”

1980年,在小岗村村民签订大包干契约1年多后,党中央在总结多地创新经验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包产到户的积极意义,肯定了“大包干”的做法。

1984年,在年广久当上私营老板4年多后,针对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的重大决定,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199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锣响2年后,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肯定了发展金融业的重要意义,中国资本市场开始大步向前迈进。

……

“尽管这个阶段的‘顶层设计’不够系统完善,但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保护并运用了‘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的成果,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刘毅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