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顶层设计"|40年40组关键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作者:薛鹏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20 13:45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5年来,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从建设美丽中国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到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的规划建设……

一系列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关联度高、耦合性强、实践效果好的改革举措相继落地生根,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首次亮相。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升格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不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更释放了党中央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改革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

“从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到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二者的辩证统一,不仅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也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刘毅强表示。

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唯有以更大决心,在顶层设计上持续发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才能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

惟改革者强,惟创新者进。40年来,我们党对于改革规律的认识愈发准确,对于改革方法的把握日渐成熟,对于改革的决心也愈发坚定,昂扬自信。

实践不停步,改革再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运用科学有效、辩证统一的改革方法,永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更大的胜利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