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旅作家王毅对话苏晓晖:从女性角度谈伟大的庆典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毅、苏晓晖 发布:2019-12-21 01:35: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毅:女兵是中国妇女全面发展的代表。这次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提出要重点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你怎么看?

  苏晓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这次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提出要重点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之一。《决定》专门强调“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对促进我国男女平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因为这既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国家治理特别是社会治理效能的需要,更是我国在国家治理特别是社会治理方面顺应并引领国际潮流的重大举措。

  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创造,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促进男女平等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擘画。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指出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如今,《决定》中写入“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更勾画出“中国之治”下男女平等的美好愿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人大立法机制、政协协商机制、政府工作机制、妇联桥梁纽带机制、跨部门联合约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在共建共享美好社会中统筹部署和推进妇女工作,进一步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机制保障。

  王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妇女作用与地位发生了哪些变化?

  苏晓晖:70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定落实公共政策,编制实施发展规划,大力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促进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

  一方面,我们建立健全了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从法律制度上促进实现男女平等。经过70年不懈努力,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国家各种单行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各部门行政规章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体系。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制定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等20余部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31个省(区、市)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等等。这些重大举措,为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进程中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另一方面,深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效推动了社会性别主流化进程。2005年,“国家实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写进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确立了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2012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党的施政纲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深刻指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党中央明确要求“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这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在国家政策体系最高层次上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开辟了妇女事业更加灿烂的发展前景。

  当然,70年来中国妇女作用与地位的发展变化是积极而深远的,其成就远非几句话能够概括浓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征程上,我国将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健全经济、法律、行政和舆论等政策措施,依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全面促进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王毅:中国妇女全面发展还面临哪些阻力?中国女军人可以在哪些方面带头引领?

  苏晓晖:毋庸讳言,作为有着数千年传统封建思想的国家,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受历史文化感染积淀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我国妇女全面发展必将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性别平等的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

  中国女军人作为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这个优秀群体一定也必将通过其自身在强国梦、强军梦征程中的不懈努力、锐意进取,成为新时代中国妇女全面发展进取的最美象征,使中国妇女的形象在全世界都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中国军队向来注重发挥女性在作战、训练、建设活动中的“半边天”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女军人成为中国妇女争取自由解放的先锋力量,她们突破千百年来人类观念上的禁区,勇敢地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去,涌现出了大批巾帼英雄。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在琼崖成立了第一支成建制的妇女武装,就是著名的“红色娘子军”。这支“红色娘子军”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之下虽然仅存在了两年时间,但对于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却具有划时代的先导作用。1939年,毛主席在为延安《中国妇女》创刊号题词中写道:“妇女解放,突起异军,两万万众,奋发为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鼓励全国妇女行动起来,积极投入民族解放战争的洪流。他还断定: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

  自1952年我国诞生第一批女运输机飞行员之后,女坦克手、女陆战队员、女特警队员、女歼击机飞行员、女舰艇舵手,以及当今的女航天员、女航母驾驶员等不断涌现,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出夺目光彩。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现代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女性早已越来越深远广泛地融入到军队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各个领域。随着她们在强军新征程中承担着越来越广泛的任务使命,女军人的地位作用也必将日益凸显,她们已经成为国防军队建设发展和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其实,伟大的庆典的意义在于,从中国女性站到军旗下的那一刻起,其深远意义就已经远远超越了妇女从军本身。作为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大国军队,增加女军人规模数量、拓展岗位范围,既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实需求,更是中国妇女素质地位全面提升的必然结果。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女军人走上强国强军第一线,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中国妇女的全面发展也必将长足推进,行稳致远。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