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倒计时100天 里约奥运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姬烨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29 03:02
4月27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举办地马拉卡纳球场,被巴西国旗色调为主的黄绿两色灯光照亮。

2016年里约奥运会27日迎来倒计时100天,位于南半球的里约在近一个月没下雨之后,迎来了一场秋雨,持续多半年的炎热天气终于开始转凉。里约奥组委在这个奥运开幕前的重要节点并没有组织庆祝活动,整个城市静悄悄的。

这一天,在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雅典的泛雅典体育场,奥运圣火被正式交给里约奥组委。仪式上,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承诺:“里约已经准备好创造历史。”

这一天,美国、新西兰等国举行了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西班牙网球名将纳达尔、意大利首位女子游泳奥运冠军佩莱格里尼被选为各自国家代表团的奥运旗手。英国的伦敦眼、南非的曼德拉大桥以及日本、韩国、墨西哥、阿根廷、希腊等国的标志性建筑,也在晚上被灯光打上黄绿相间的巴西色。此外,一些国家还发布了奥运服装。

然而在里约,没有庆祝活动。里约市长帕埃斯27日上午在奥组委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奥运期间的城市运行计划。晚上,里约的一些著名景点以景观照明的方式记录倒计时100天。除此之外,整座城市和往常并无不同。

记者努力在里约寻找倒计时100天的印迹。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电子屏幕上写着“倒计时100天”,整个园区已完工98%,道路、绿化及配套建设将在最后几个月抓紧进行。击剑测试赛当天在园区内的里约人体育馆结束,目前总共45项测试赛还剩5项。

在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人们还是照常锻炼、晒太阳,只有带奥运五环的沙雕显示,这里将是奥运会举办地。在海边散步的巴西人若泽在记者的提醒下意识到今天是奥运倒计时100天,他马上展示出巴西人的热情:“我们很期待奥运!”

作为奥运会开幕前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百天倒计时历来是传递奥运文化、奥运理念的绝佳时机,对比近四届奥运会,里约这次略显冷清。

现如今,巴西总统罗塞夫面临弹劾风波,该国经济也持续低迷。在这样的背景下,里约奥组委计划削减20亿雷亚尔(约合36.88亿人民币)的开支,一切似乎都在体现简洁实用。

在全世界的注视下,里约将呈现一届怎样的奥运会?对此,帕埃斯27日说:“我们来到了一个时刻,就是外界都在质疑我们(能否办好奥运会)。现在的确有些细节需要处理,在测试赛上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但筹备工作进展还是很顺利的。”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27日电 记者姬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