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有没有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瑞 张 鑫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12 06:01

中澳男篮对抗赛中国队以失利告终,里约奥运会对手没有一个是弱旅——

中国男篮,拼才有希望

■朱 瑞 张 鑫

5月10日,中国队球员李根(右)在比赛中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有没有目标?不少球迷会说:“坐八望四”。

无奈,现实却很残酷。在昨晚结束的中澳男篮对抗赛中,中国男篮很不幸的以总比分1∶2输给对手,给球迷交了一份不太合格的答卷。3场热身赛下来,从表面上看,队员们是很卖力,依旧延续着长沙男篮亚锦赛的拼搏精神,但场面却如散兵游勇般,进退失据,失误频频。以至有不少球迷吐槽:“没看到什么战术,光看失误了。”

诚然,与去年亚锦赛的冠军阵容相比,这支队伍的主力易建联、周琦、郭艾伦等由于各种原因尚未归队,主帅宫鲁鸣也是匆匆上任,导致男篮存在集训时间短、默契度不够等诸多问题,但对手阵中也有博古特等7名NBA球员未来参赛。某种意义上讲,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还占了些便宜。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尚且疲于应付,想在奥运会上更进一步,显然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从分组情况和男篮的整体实力来看,想在奥运会上小组出线难度非常大。同组已知的对手有美国、澳大利亚和委内瑞拉。美国队实力超群自不用多说,委内瑞拉是新科美锦赛冠军,澳大利亚也在热身赛上给了我们迎头痛击。想要拿到出线权,恐怕得从两支落选球队上下功夫。

不过从备战奥运的角度讲,尽管“摸底考”不及格,但意义依然重大。年轻的中国男篮不光提前熟悉了对手的比赛节奏,早早暴露的问题也有利于在未来的训练中一一改正。

后卫线薄弱,无疑是男篮现阶段最大的问题。数据不会说谎,最后一役,全队累计高达28次失误,而3名后卫球员就占了其中的12次,失误过多,组织有威胁的进攻也就无从谈起。

随着主力控卫郭艾伦和赵继伟的相继回归,后卫线的问题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在宫鲁鸣看来,球队已经有了整体的努力方向:“发现问题是好事,大家可以调整,不过短期来看是很难的,因为技术的稳定性包括对抗中的控球都是需要年积月累的。”

当然,中澳男篮对抗赛也并非全无收获。新人担纲,难免出现种种问题,但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中国篮球的未来。如果说去年的长沙男篮亚锦赛,周琦和易建联的内线组合是球队最终夺冠的保障,那么,来自八一队的小将邹雨宸和深圳队的李慕豪则是本次赛事的最大发现。事实是,尽管对阵澳大利亚队表现不佳,但篮板球数据一直领先对手,这方面,邹雨宸和李慕豪这对“双塔”功不可没。

而在中澳第三场对抗赛,素有“中国库里”之称的赵岩昊也上演了国家队首秀,尽管只打了不到7分钟,但他的表现仍值得肯定。3场热身赛,宫鲁鸣每场都轮换了至少12名球员,在球队缺少核心的情况下,有助于他考察年轻球员。

本轮热身赛结束,男篮将进行第二阶段的集训。如今,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90天。也许在本届奥运会上,如邹雨宸、李慕豪、赵岩昊这批新人,未必会有多少出场机会,甚至很多人都进不了奥运会12人大名单,但年轻就有希望。

奥运会的对手比亚锦赛的对手要强很多,中国男篮还是要抱着一场一场去拼的心态来打。如果保持长沙时的那股劲头,男篮小伙子们或许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就如宫鲁鸣所说:“这支队伍从组建开始就相对年轻,我们现在考虑的是尽快提高,完成任务。我们希望这支队伍延续到2019年甚至2020年,那时候他们二十七八岁,是最成熟的时候,最能够出成绩。”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