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将允许“干净”的“个体”俄罗斯田径选手参加里约奥运会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22 10:04

新华社洛桑6月21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1日在这里表示,被评估为“干净”的“个体”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将能够代表他们的国家参加里约奥运会,这为此前遭国际田联全面禁赛的俄罗斯田径选手带来了“一线生机”。

巴赫还表示,由于俄罗斯和肯尼亚的选手最近在兴奋剂问题上出现的状况,来自这两个国家的奥运参赛选手需要提前通过有关兴奋剂的评估。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具体实施办法。

国际田联17日在维也纳召开的理事会会议决定,不恢复俄罗斯田径协会国际田联的会员资格,国际奥委会18日也对此决定表示支持。这就意味着,俄罗斯田径队作为一支队伍依然处于被禁赛的状态中。

不过,巴赫在此间举行的一次关于兴奋剂问题的峰会上为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以个体身份参加奥运会开了“口子”。他说,那些被国际田联或者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定为“干净”的运动员将有资格参加里约奥运会。

巴赫表示,俄罗斯和肯尼亚反兴奋剂机构难以令人满意的纪录为其运动员的“清白推定”蒙上了严重的阴影。但是,他们有权利提出上诉。如果有(俄罗斯)运动员取得了参赛资格,他们将以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成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因为俄罗斯奥委会并没有被禁赛。

国际田联17日曾表示,任何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将只能在中立的旗帜下参加奥运会。巴赫作出上述表态之后,国际田联重申了这一点。

国际田联在声明中说:“这个决定得到了整个体育界的明确支持,国际奥委会今天的这次峰会也一致同意完全尊重国际田联的决定。”

俄罗斯体育部则表态称,俄罗斯奥运选手已经准备好接受兴奋剂检测,以实际行动维护体育的公平性和纯洁性。

肯尼亚田径协会的官员也表示,他们将完全配合执行国际奥委会的决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