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临近,里约城素描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1 08:47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9日电 里约奥运会不到一个月就将拉开大幕。东道主的筹备工作展开最后冲刺,奥运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城市里奥运标识逐渐增多,军队和警察加强安保巡逻,而各国媒体也陆续来到里约,里约的人们终于感受到了之前并不太浓厚的奥运氛围。

在奥运倒计时100天,记者在里约还感受不到太多奥运氛围,这座城市和往常并无不同。但随着奥运临近,慢热的巴西人似乎才意识到盛宴即将到来。近一个月以来,城市里一下多了许多奥运标识。

里约国际机场已翻修一新,许多在里约常驻的中国朋友感叹,和之前那个比较破旧的机场相比,如今的里约机场都快让人不认识了。在机场道路两旁,一侧挂着各国语言书写的“欢迎”旗帜,而另一侧则写着“一会见”。

在通往里约著名科帕卡巴纳海滩的隧道口,张贴着印有“一个新世界”里约奥运口号的巨幅海报。在里约各大街道上,绿色“RIO 2016”字样标出了奥运专用道。主要奥运场馆周边,奥运指路牌也已就位。在海滩上,占地1800平方米的奥运特许商店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游客和居民奥运的到来。被各种涂鸦占据的里约街头,近来也出现了展现奥运主题的涂鸦,巴西的奥运明星成了涂鸦的主角。

奥运首批实体售票亭近期在里约几个商场里开张。在这里,人们可以现场取走之前通过网络购买的门票,也可以直接在现场用现金或银行卡购票。里约奥组委门票主管费雷蒂表示,目前已售出约70%的奥运门票。“我们期待着更多人前往售票亭购票,巴西人总是爱在最后时刻买票。”费雷蒂说。

在奥运工程方面,巴西人也爱在最后时刻发力。在奥运主赛区、位于里约西南部的巴哈区,奥运地铁四号线还在紧张地进行收尾工程,该条沿海地铁将于8月1日通车。而在巴哈区的主干道中央,快速公交BRT的车站也在忙碌建设中。

在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各大奥运场馆周围,还有零零散散的工程车和建材,工人们正在为场馆彻底交付使用加班加点。而一些临时场馆为了节省维护成本,在近两个月才开始搭建,目前施工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据奥组委透露,所有永久性场馆将于7月10日全部完工,临时场馆将于7月21日完工,各场馆将于7月24日开始陆续向运动员开放。

对于各国游客和运动员普遍担忧的治安问题,里约近来也逐渐加强安保工作。在7月5日奥运倒计时一个月之际,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正式接管奥运场馆安保,数百名身穿军服、荷枪实弹的部队成员在巴哈奥林匹克公园举行誓师大会。7月9日,巴西军队和装甲车来到奥运主要场馆周边进行巡视,他们将于7月24日正式上岗,保卫奥运场馆、机场、公交地铁车站、主要街道和景点。在里约市区主要街道上,巡逻警力也明显开始增加。

巴西政府本周表示,在里约执行奥运安保任务的军人将增加3000人。这样,奥运安保人数达到8.8万人,其中包括4.1万名军人(2万名军人在5座奥运足球协办城市、2.1万名军人在里约)和4.7万名警察。巴西国防部长和司法部长在本周也接连确认,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任何一家情报机构都没有追踪到里约奥运会有恐怖袭击威胁,奥运期间发生恐怖袭击的概率非常低。

随着奥运临近,世界媒体的新闻大战也一触即发,本届赛事的主新闻中心7月5日正式“开张”。主新闻中心位于巴哈奥林匹克公园,总面积27000平方米。奥运期间这里将是全球约6000名注册记者的办公室,赛场内外的故事将从这里传遍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