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冒险”还是“大狂欢”?里约奥运会上演7大剧情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丽 王恒志 李铮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4 14:16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3日电题:“里约大冒险” 奥运新剧情——里约奥运会七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李丽、王恒志、李铮

真是什么事儿都让里约奥运赶上了。

奥运盛会首次在南美搭台,本有120年历史的传统剧本,无奈画风突变:东道主陷入经济危机不说,连总统都被停职;寨卡病毒的爆发,让前来里约的代表团谈蚊色变;突如其来的兴奋剂事件,令国际奥委会措手不及,也带来了争议、疑惑和反思;高尔夫刚进入奥运会,职业高手们却不给面子纷纷退出。

不可抗力多得罕见,但巴西热情从来不少。当奥林匹克来到“一个新世界”,里约之旅将是别具风情的“大冒险”,也是百年经典的新剧情。

新世界——大冒险还是大狂欢

现代奥运会在120年后首次走进南美,“神奇之城”里约将给奥林匹克带来怎样的“新世界”?

美景美食是必不可少的:俯瞰众生的巨大耶稣像、风情万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媲美中华料理的巴西烤肉、秒杀可乐的“神水”瓜拉纳;足球和艺术也是不可或缺的:“五星巴西”的历史荣光、蜚声全球的狂欢节、风靡世界的“巴萨诺瓦”音乐、激情性感的桑巴狂舞……这个热带国度制造的惊喜和奇迹,那是绝不会让眼球寂寞的。

但总是坏事传千里。筹备中,政治经济的动荡让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东道主腰包缩水,财政紧张;开赛前,这里抢劫、那里爆炸、各种故障的负面新闻满天飞。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东道主也是全力以赴的,高规格是不存在的,但不靠谱也是有底线的,至少最核心的训练、比赛和采访是可以保证的。话说回来,因陋就简、节俭办赛难道不正是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中提倡的改革精神?

万事开头难。负面消息也是历届奥运会正餐前的传统开胃菜,你懂的。想想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0年南非世界杯,还是原来的配方,都是熟悉的味道:赛前这忙那乱一团糟,开幕了就你好我好大家好。随着东道主用充满天才创意的开幕式点燃激情,这场“里约大冒险”,基本上会变成“里约大狂欢”。

前方高能预警: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眼瞅着奥运就要开幕,最令人不放心的安全问题仍然警钟长鸣,里约热内卢到底安全不安全,几乎快成了全球人民共同的关注话题。

虽说每届大赛前,类似的话题总会成为热点,但如此集中和持续倒真是前所未有。在段子手们描绘的里约图景里,抢劫与爆炸齐飞,寨卡共污染一色,让人不禁怀疑这奥运会还开得下去么?

答案当然是开得下去。客观来说,里约的治安问题确实存在,连组委会官方都承认这一点,并给出了一些防范建议,其中的关键词是不要露富和提高警惕。建议不算给力,但里约其实也没那么可怕。一直以来,安全问题都是大赛最需要重视的部分,里约虽然变成了“加强版”,但这个版本目前还在可控范围之内。安全本身也是个概率问题,谁又能想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会发生爆炸呢?

寨卡病毒也不得不提,但世界卫生组织都说了,除了孕妇,一般人没大问题。而从实际情况看,里约的冬天虽然不算寒冷,但蚊子确实不多,加上东道主的大规模除蚊行动,足以安枕。

很明显,关于安全的话题不会随着奥运开幕结束,又或许,只有到了闭幕那一天,全球的人们才会舒一口气。

无悬念!中国军团稳居次席?

里约奥运会最没有悬念的,大概就是金牌榜前两位的归属了。

美国代表团这么多年只在北京“失手”过一次。在里约,仍然没有谁能撼动他们的江湖地位,至于金牌数,应该仍在40枚以上。

“四字头”的美国之后,就应该是“三字头”的中国军团了。

中国代表团这一次又刷新了历史——416人是境外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他们将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

中国传统强项堪称“六大金刚”,过去两届均贡献了七成金牌,如今乒乓球、跳水、举重实力依旧,羽毛球小有退步,射击相对不确定性较大,只有体操可能本届会比较惨淡。

想看中国队夺金牌,那么看这几个项目总是没错的。

当然,星也是要追的,比如孙杨、宁泽涛、苏炳添、钟天使、吴静钰,以及郎指导的中国女排。

数来数去,中国军团拿到30枚以上金牌还是有保障的。这个数字,比上不足,比下绝对有余,妥妥的金牌榜第二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