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女足率先开战 中国队0:3脆败巴西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焱 姚友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4 15:35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赵焱 姚友明)距里约奥运开幕式还有2天,女足比赛3日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贝洛奥里藏特率先开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身着传统黄色球衣的东道主巴西队迎战一身红色球衣的中国队,“红玫瑰”与“黄玫瑰”在蓝色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激烈交锋。

坐拥主场之利的“黄玫瑰”一开场便咄咄逼人,中国队守门员赵丽娜虽然顶住了几轮攻势,但在第36分钟出击过早让东道主首开纪录。下半场只得放手一搏的中国队踢得比上半场要积极,但防守暴露的问题也增多,第69分钟安·阿尔维斯接玛塔的传球轻松破门,终场前主力射手克里斯蒂亚内又锦上添花,为东道主锁定胜局。

最有名的那支“黄玫瑰”叫玛塔,她曾五获世界足球小姐殊荣,如今依然宝刀未老,甚至不少球迷喊出了“玛塔比内马尔更优秀”的口号。不过赛后玛塔说:“我觉得其他姑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对她们的成长非常重要,在奥运会上我会尽力帮助球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但我认为每一名球员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我们是一个团队作战,没有合作是不会有成果的。”

而“红玫瑰”中的老将马晓旭在当日的比赛中仅在下半场替补出场,并没有特别出色的表现,她坦言:“结果和比分都反映出我们和巴西有差距,不光是个人能力方面,而且整体配合上也有差距。但我们今天已经打出了我们自己的一些东西,最起码我们的精神、我们的‘劲儿’没有泄,虽然0:3输了,但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情绪,我们还有出线的希望和可能。”

高颜值的“红玫瑰”门将赵丽娜丢了三个球,甚至有人说“颜值与水平不成正比”,但赵丽娜认为首场比赛总是最难打的,虽然在比赛中进球与守门员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但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救世主”,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少失误,为球队多做一些事情。她说:“我就是觉得很可惜,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再努力一点,或者睡一觉就可以变成诺伊尔,可以救出更多的球,让我们的团队再往前走一点。”

其实“黄玫瑰”的胜利也来自于她们的努力,这一点在中国踢球的法比亚娜非常清楚,她说:“我知道中国(女子)足球水平与鼎盛时期无法相比,但我在中国踢过球,看到中国姑娘优秀的素质,我一直认为与中国的比赛是艰难的,赛前我们对中国队也做了大量的调研。虽然我们从一开始就非常自信夺得金牌,但也知道不是那么简单,我们要一场一场地去争取胜利,尽量达到自己最好的状态。”

在E小组的另外一场比赛中,瑞典与南非的交锋并不激烈,瑞典队虽然占尽优势,但在南非队的严密防守下攻击效率不足,仅以1:0小胜。从两队表现看,中国队有实力与瑞典队一争小组第二。

F组的澳大利亚队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0:2负于加拿大队,德国队以6:1的大比分战胜津巴布韦队。G小组美国2:0小胜新西兰,法国4:0大胜哥伦比亚。

休整一天,各支女足球队6日将进行第二轮小组赛,中国队的下一个对手是南非队,祝“红玫瑰”们好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