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那些率真的泪是否拨动了你的心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7 02:29

万千情感在泪中

■本报记者 刘化迪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世间一切,尽在脸上。”古罗马哲人西塞罗的这句名言,在里约奥运会似乎可以改为:“万千情感,尽在泪中”。

15日的男子110米栏小组预赛在雨中进行。纷乱的雨丝,混合了法国选手贝洛西安的眼泪;因抢跑被罚下,贝洛西安躺在雨地里许久许久……

栏架间,再没有“中国飞人”的身影。这个“大热”项目,如今有些沉寂。风雨中,中国队的“独苗”谢文骏奋力前行,仍无缘晋级。若目睹此景,你是否和我一样欲哭无泪?拥有时,总有人按自己的好恶以为一切理所当然;失去了,有些人仍学不会珍惜……

赛场归来,雨过风息,是静谧的夜。盘点这几日赛场奔波,竟发现手机的照片中,流泪的镜头还有不少——

先说说喜泪吧!西班牙网球巨星纳达尔,不顾伤病疲劳,为祖国三线作战,如车轮般奔波在男单、男双、混双赛场。继北京奥运会男单折桂后,不老“纳豆”时隔8年收获了一枚男双金牌。胜利时刻,他扔掉球拍躺倒在地,任泪水肆意流淌。颁奖仪式上,“纳豆”仍是泪眼婆娑,惹得队友和银牌、铜牌得主侧目而视……看来,赛场不缺男儿泪,我们熟悉的爱哭的泳将孙杨并不“孤独”。

喜泪固然动人,但能有几个人有机会站在领奖台上,体验牙齿轻咬、舌尖轻舐金牌的幸福滋味?赛场上,更多的是惹人怜的泪。

14日,日本“瓷娃娃”福原爱在女团半决赛遭遇失利,她强忍悲伤说:“我是队长,小队员比我更难过,如果我哭的话,她们会更难受。所以把嘴唇咬破了我也不能哭!”话虽如此,当从赛馆走出时,3名参加比赛的日本女孩一个个都成了泪人……

记者手机里的照片中,还有一组的主人公是柔道女将于颂。那是女子78公斤以上级铜牌战过后,20多米长的混合采访区,洒下了这位大块头姑娘的一路泪水。她像个丢了玩具的小女孩,发出“呜呜”的抽泣声;她缠着胶带的手紧紧攥着混采区的栏杆,身体也在颤抖,泪腺像关不住的小阀门,一串串泪珠不断涌出来。

于颂是在半决赛被一位法国选手挡住了前进的脚步。于是,她将所有的劲儿都使在和自己争铜牌的韩国姑娘金旼贞身上。被一本制服的金旼贞何其无辜,梦断时刻,她捂着脸,碎步跑出来,在一群韩国记者面前一言不发;最后,还是“滚落下来的眼泪替她发了言”……

有人无语哽咽,但能一边流泪一边说话的选手也大有人在。何雯娜三战奥运,仅获第四名。“又站上这个舞台,有遗憾也不后悔……我有想过至少得一枚奖牌,或者宁可得到第八名,也不愿意要第四名……”奖牌离她这么近,却又那么远!4年的不辍苦练,4年的日夜守候,在伤病缠身即将退役时,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大滴的泪珠顺流而下,滑过她的脸颊……

情感,与成绩一样,是体育最为打动人心的地方。里约奥运会上,那些率真的泪、那份真挚的情,是否也曾拨动了你的心弦?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